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进博声音:各国智库与媒体盼筑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8年11月06日07:3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现场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现场

人民网上海11月5日电(记者曾书柔)11月5日下午,虹桥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框架内的一项重要活动,以“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与传播”为主题。来自79个国家的主流媒体负责人、智库专家以及有关方面代表共600多人参加,共同研究探讨在全球经济全球化时代,媒体和智库的责任和应有的作为。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首先对中国持续不断进一步改革开放这一决心表示赞赏。他说,加快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构建、加强贸易协作,可缓和当前全球经济的紧张局势。他希望,中国和欧洲能携手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全球稳定和繁荣做出贡献。

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经济学家科沃德科说,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开放的态度和改革的力度。他十分赞赏中国对全球经贸发展所做出的的贡献,并期待中国的发展能帮助更多的国家走出困境。他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中国将在这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日本经济新闻社董事长喜多恒雄高度评价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他说,改革开放是一项决定了现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政策,给中国带来了快速的经济增长,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让中国人民过上了更加富裕和美好的生活。中国涌现出一批有着强大影响力的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等。他认为,实现开放的全球经济,离不开开放的中国。

与会的媒体负责人、智库嘉宾在论坛举办间隙,还纷纷对人民网记者表达了对中国进一步开放的赞赏和期待。

美国中美清洁能源论坛首席执行官薄锐思说:“我们已经与中国携手发展了12年,清洁能源发展前景远大,中美未来仍有无数可合作发展的空间。”他十分认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有关对外开放的表述——开放带来进步,开放催生机遇。他说:“中国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是正确的决策和计划,对于中国人民和企业而言,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也充满了挑战。”

法国欧洲新闻台伙伴渠道总监马克西姆说,非常高兴能在保守趋势加强的国际环境中,看到中国仍然保持进一步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开放对媒体工作者而言,也是一大机遇,他期待能与更多的中国媒体建立更多样化的合作渠道。

智库嘉宾、波兰亚洲研究中心院长帕特里夏相信,中国有能力向世界证明其“开放不止步”的承诺并非空谈。她认为,开放型的经济才能刺激创新、拓展互利空间,开放意味着包容,开放才有可能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土耳其阿纳多卢新闻通讯社国际新闻总监托卡特说,中国的开放于世界而言意义重大,因为中国给世界提供的是“另一种可能性”。正因为有了中国的开放,才使得许多国家有能力不拘泥于资本的局限,获得应有的发展权利。

日本文化放送董事长三木明博认为,作为中国的近邻,中国的开放进程始终在深刻影响日本。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行不仅是中国的大事,对日本而言也意义非凡。不仅日本的知名大企业,日本各地有特色的中小企业也有了更多进入中国的机会。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将有利于日本经济的发展,十分令人期待。

(责编:曹昆、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