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黑龙江:用好进博会新平台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合作空间

张丹、杨海全
2018年11月07日19:1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黑龙江:用好进博会新平台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合作空间

  人民网上海11月7日电(记者张丹、杨海全)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通过这一新平台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和国家形象,各国参展的3600多家企业同中国境内外采购商充分对接洽谈、共谋发展。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率省政府代表团参加并出席开幕式。他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借助这个平台,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合作空间。

  王文涛率省政府代表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孙强 摄

  首届进博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黑龙江共组织2200多人的代表团和交易团参会,其中采购商2000多人,这无疑为首届进口博览会的精彩举办增添了龙江元素。“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黑龙江将借助进博会等平台推动对外务实合作。”王文涛说。

  开幕式结束后,黑龙江交易团就积极开展需求对接活动。省长王文涛、副省长程志明一行参观了美国GE公司展位并会见了GE公司全球副总裁、GE天然气发电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查克·纽金特,就开放共赢、节能环保、智能供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共识。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王文涛率省政府代表团参加。孙强 摄

  本次进博会也为龙江企业与国际对接提供了新的契机。为全力推动龙江企业与国际对接,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为龙江企业当“红娘”,累计组织有需求的哈电集团、九三集团等30余家重点企业参加对接会,并安排了200多轮次与境外企业的撮合对接,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农产品、冰雪文化、信息技术、食品、医疗等具有龙江特色产业。

  王文涛了解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参展情况。孙强 摄

  据统计,开幕首日,黑龙江交易团670人入馆,观摩展位、寻找合作展商,有针对性的与相关展商进行了需求对接。哈尔滨交易分团与上海东浩兰生集团进行了洽谈,就航天航空、智能装备、机器人、健康食品等与哈尔滨重点行业特点相似领域合作达成了共识。

  王文涛会见参加进博会的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益海嘉里集团总裁郭孔丰。孙强 摄

  务实的会谈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回应。黑龙江是农业大省,正大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此,展会期间,王文涛会见了参加进博会的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益海嘉里集团总裁郭孔丰。就大型综合性现代农业园项目进展情况、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进行了深入探讨。“集团十分看好黑龙江丰富的农业资源,特别是绿色有机农产品开发,黑龙江是集团在中国投资最多的省份。未来集团将进一步加大投资,谋划布局新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项目。”郭孔丰说。

  王文涛欢迎一贯在食品安全坚持更严质量标准的JBS S.A集团把高品质产品带入龙江市场。孙强 摄

  近年来,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作为国际性展会,国际参展商也积极与黑龙江对接合作。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对食品、畜牧产品的要求也从“吃饱、吃好”向“安全、健康”转变。全球500强企业巴西JBS S.A集团去年开始,与合作伙伴黑龙江大庄园肉业有限公司开展洽谈合作。“欢迎一贯在食品安全坚持更严质量标准的JBS S.A集团把高品质产品带入龙江市场。”王文涛说,黑龙江省政府将积极推动双方开展合作,推动龙江畜牧业及肉制品加工业更好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责编:李楠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