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世界“食”力助阵进博会

2018年11月08日15: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食”力助阵进博会

  (首届进博会)世界“食”力助阵进博会

  中新社上海11月8日电 题:世界“食”力助阵进博会

  中新社记者 吴旭

  “三文鱼配酸奶油,再加些芥末蜂蜜。”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欧盟展位,来自丹麦的“天才主厨”Kasper Elmholdt Pedersen向观展者介绍亲手烹制的菜品。

  11月6日,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内的英式红茶吸引观众。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这位曾获得“欧洲年度主厨”称号的名厨是欧盟为参展本次进博会特别邀请来的,厨艺秀现场因此很早就排起了等待品尝美食的队伍。

  “我们请来了欧洲星级名厨,还带来了高品质保证的食材,希望更多人品尝到正宗的‘欧洲味道’。”欧盟委员会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维特尼斯·安德留凯伊提斯亲自为欧盟展位“站台”。

  11月6日,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内厨师为观众烹饪美食。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一直以来,欧盟生产的食品因其高品质、多样性及安全性受到市场广泛认可,也为消费者带来独特的美食体验。本次进博会,包括意大利帕尔玛火腿、法国高端红酒、德国啤酒、西班牙橙汁在内的各色地道欧洲美食饮品无一例外地出现在了欧盟展位中。

  “我们展示的产品很全面,因为中国消费市场近年有很好的发展,我们看到了在乳制品、肉制品方面的很多机会。”维特尼斯对中新社记者表示,“14亿消费者这个数字超乎想象,绝对令人印象深刻!”

  11月6日,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内各色糖果吸引观众。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随处可见人气美食。北海道冰淇淋两小时已脱销,西班牙的定制火腿引发众人大排长队,澳大利亚水产品展区的鲜活龙虾和皇帝蟹受到采购商驻足围观。这个“舌尖”上的展区,为进博会绘制了一份独特的“美食地图”。

  “从北边的北海道到南边的冲绳,我们总共带来109家食品企业,其中有20家企业首次进入中国市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农林水产及食品部长高桥和宏说,“中国的市场非常大,我们非常期待能够将日本好吃的食品带到中国来。”

  “以进博会平台为依托,这片开放的土地孕育着更多的机会和潜力。”爱氏晨曦(Arla)中国区总裁刘新为也向记者表达了相似观点。“作为全球最大的有机奶供应商,Arla将在中国市场首发新包装的有机奶,并推出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不断深挖中国市场的潜力。”

  “牛肉产自爱尔兰,洋葱来自法国。”在展区中央,厨师指着手中一份刚做好的洋葱煎牛排说。在各国食品展位,很多展商都打出了“原产地”“纯天然”“无污染”等口号,食材的高品质和安全性成为各家极力推荐的卖点。

  “这些展商释放的信号是希望能提供更多健康的产品,特别是有地理标识、非常正宗的产品,中国消费者有这方面的要求和需求。”维特尼斯说。

  据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进博会期间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局已配合有关部门完成5000项食品安全标准的清理整合,食品安全标准框架体系基本与国际接轨。

  11月6日,观众在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内的格鲁吉亚展台品尝红酒。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我们把丹麦和欧洲奶牛养殖业的生产链知识和最佳实践带到中国,旨在为中国牛奶生产提高到欧洲标准铺设快车道,推动中国乳制品行业与国际快速接轨。”刘新为说。

  维特尼斯认为,消费者需要更多安全、有社会责任的产品,因此食品安全和监督问题一直是需要讨论与合作的议题。“欧盟的食品安全体系是全球最完备的食品安全体系之一,我们愿意携手中国共同应对食品安全领域的挑战。”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6日在进博会“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从一个缺吃少喝、勉强温饱的国家发展成为食品供应极大丰富、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国家。这一巨变离不开与世界各国在农产品和食品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中国这个大市场帮助很多国家百姓的腰包更鼓了,生活更好了。”(完)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