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消费升级  体验更妙

本报记者  林丽鹂  齐志明  田  泓  王伟健
2018年11月09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参展的超高端256排Revolution CT机。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图②:人们在乌兹别克斯坦展区观赏手工艺品。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
  图③:中欧班列模型引起观众驻足观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 翊摄
  图④:智利牛油果在展会上备受欢迎。
  扬 阳摄(人民视觉)

  菲律宾国家展的传统歌舞表演。
  虞向军摄(人民视觉)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在进博会上,法国设计的时装潮牌、日本直运的蓝鳍金枪鱼、美国的智能家居家电、德国的无线充电汽车……超过1万种展品涵盖了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同时,医疗、教育、旅游、养老等服务消费相关展区也人头攒动。这些全球最顶尖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受到热捧,折射出中国消费升级新趋势。

  “真是眼睛都看花了,什么都想试试。”进博会上海交易团成员姚春英说。美好生活千姿百态,但在消费升级大潮下,有一些共同点:更讲究健康、更注重品质、更追求享受。

  大健康市场潜力无限

  “一听说这款韩国染发剂由植物提取、健康环保,我就下单了,采购价每瓶26元。”苏州恒丰进出口有限公司采购人员居永生随身拖着一个20寸行李箱,里面有各种采购样品,“我这可不是一箱子商品,而是一箱子‘健康’,具有健康理念的产品更有市场。”

  在进博会上,无论吃的还是用的,打健康牌的商品不胜枚举。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品大多标注“有机”“天然”,如同一个高端“全球超市”。“过去只要吃得饱,现在更要吃得好、吃得健康。进博会上看到的乳酸菌巧克力、天然椰子油、空运龙虾……我不仅想采购,也会成为它们的忠实消费者。”四川交易团成员于爽说。

  “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凌晨挤奶结束后,我们的鲜奶会在两小时内‘锁鲜’,受益于贸易便利化政策,从新西兰牧场直达中国消费者餐桌只需要3天。”纽仕兰新云董事长盛文灏说。

  在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高品质家居用品、服装服饰、礼品同样吸引了大量采购团。躺在美国舒达的床垫上,江苏交易团成员卞军说:“还真不一样,腰部有很强支撑感。”

  说起买健康,自然不能忽略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在这里,全球最新的医疗器械、创新药物以及诊疗手段集中亮相。全球最小的无导线心脏起搏器、世界首创婴儿专用核磁共振仪、可以随身佩戴24小时监控血压的腕表式血压仪等,都是健康“神器”。

  德国艾能健展位工作人员金伟康说:“愿意为健康埋单的消费者很多,不少人体验后都来问我产品是否零售,这让我们品牌看到中国大健康市场的无限潜力。”

  高品质生活各有所爱

  随着大众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体现在对品质消费、精致生活、新鲜商品的追求。

  对许多男性消费者来说,品质消费是“酷”。在汽车展区,奥迪首款量产纯电动SUV Audi e-tron、宝马公司的无线充电技术、能解除驾驶疲劳的佛吉亚智能座椅……让到场的爱车族们一饱眼福。

  来自河北交易团的李跃超是一名汽车发烧友,在大众进口汽车展区转了许久,瞄到心仪的好车都忍不住要钻进车内体验一把。“以前只能在官网看看,这次终于亲眼看到、亲手摸到,实在太酷了。”李跃超说。

  对许多女性消费者来讲,精致生活是“美”。在美妆及日化用品区域,人们可以依据脸型3D打印面膜,测试个人肤质、色号后定制专属粉底液,还能根据心情在最全口红色号中尽情挑选。

  “随着消费升级,人们从对价格的敏感转为对品质的追求,并且更倾向于高端化、个性化、小众化和具备服务溢价的品牌与产品,这对欧莱雅而言是巨大机遇。”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说。

  而在孩子们眼里,新鲜商品是“有趣”。日本优你客文具馆里,卡通玩偶、寿司、水果……各种小玩意做得活灵活现,而材料竟是橡皮。优你客中国总代理张麟彬介绍:“每块橡皮都由五六块小部件组成,组合起来就是个小玩具。”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认为,借助进博会平台,大量国外最新商品、服务和技术进入中国,能够极大满足国内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尤其是对品质消费的需求。同时,还可以将境外消费拉回国内,推动国内消费稳步增长。

  享受型消费逐渐增多

  “在进博会上,仿佛一下子穿越到未来。”进博会上不仅人多,机器人也多。

  汽车点焊机器人有12只大型机械手臂,工作起来像在跳舞;乒乓机器人通过预测乒乓球的运动轨迹,可以计算出球拍角度、回击时点;手术机器人能在不开胸、不开腹的情况下,通过几个孔道完成手术,创伤小、出血少。

  除了这些“高大上”的机器人,还有已经走入百姓日常生活的机器人:在盒马鲜生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店,机器人为您上菜;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办公区,机械臂“豹咖啡”为您冲泡咖啡,机器人“豹小秘”帮您引路;而进博会上展出的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早已进入一些家庭。

  “试想,有机器人为您工作、打扫、服务,生活是多么享受!智能化也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让人们从一些家务负担中解放出来。”陕西交易团代表唐飞说。消费者有了更多闲暇时间,意味着享受型消费逐渐增多。有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居民消费方式正逐步向发展型、现代型、享受型转变。其中,既有实物消费也有服务消费。

  进博会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商品,还提供了多样化的进口服务。随着国内居民购买力增加,旅游、文化等服务类消费需求迅速上升,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方面。

  在服务贸易展区,汇集了数百家来自全球的服务贸易参展商,业务涵盖物流、零售、金融、咨询、服务外包、文化教育、创意设计、旅游服务等。服务产品的冷热也能反映国内消费升级特点。“大路货”的旅游线路逐渐门庭冷落,而一些精心设计的个性线路,如极光之旅、“沉浸式”瀑布探险却不乏热捧。

  此次展会,不少企业以采购商和服务商双重身份出现。“我们不但向参展品牌批量采购,更可以向参展品牌提供从进口到内销的全流程供应链服务,让国内消费者在更短时间内享受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邱普说。

  因为会期是短暂的6天,进博会上展示的商品和服务,还有很多普通消费者没有机会到现场体验。据介绍,一批进博会“6天+365天”的平台已陆续搭建完成,既有网上平台也有实体商场,可以惠及更多消费者。进博会永不落幕,美好生活只会更精彩!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9日 05 版)

(责编:马昌、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