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网友热议习近平主席进博会开幕式演讲

陈振凯 牛冬娴 高 虹
2018年11月09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吉祥物。
  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摄

  在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瑞士甜点师为观众定制个性化巧克力。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11月5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舆论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进博会开幕式演讲,认为演讲内容干货满满、掷地有声、意义非凡,展现大国领袖风采,表达坚持开放决心,彰显大国风范。

  “中国搭舞台,世界大合唱”

  “一位脚踏实地,与百姓最贴近的大国领袖。” “军报记者”微博7日发表文章《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强烈共鸣》,网友“小籹2099 ”在文章下方留言这样说道。金句频出的演讲让习近平主席“吸粉”无数,更将中国风范传播世界。

  11月5日,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以《掷地有声!习近平进博会开幕演讲10大金句》为题梳理习近平演讲观点,总结“10大金句”。文章阅读量很快达到10万+,截止到7日下午5时,点赞人数超过4000。网友“勿忘”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美好期望:“希望祖国越来越好,越来越强”。

  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发表文章《首届进博会开幕,习近平讲话中这5大信号,很重要!》,截至7日下午5时,阅读量10万+。网友“刘亦心”留言说:“中国搭舞台,世界大合唱。为祖国骄傲,更为我是中国人骄傲!”网友“《为然》”赞道:(这是)“关于中国未来走向的大手笔!”更有网友表达对祖国深沉的热爱,网友“树洞里的猩猩”说道:“此生无悔入华夏!”

  微信公众号“新华网”文章《刚刚,习近平提到的这两句古语,意义非凡!》称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提到的“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等古语意义非凡。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秉承了这一理念。文章一经发表,很快获得10万+的阅读量。网友“blog”说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网友“万里清江”称:“新时代赋予传统智慧新意义”。

  “中国持续开放,惠及全世界”

  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重申扩大开放决心,呼吁互利共赢。

  11月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文章《重磅!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这些开放举措》称,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习近平在演讲中宣布了中国将大力推进的诸多举措。文章对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提到的进一步降低关税、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16项扩大开放举措进行了梳理。

  人民网报道《记者观察:习近平进博会主旨演讲52次谈“开放”》称,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提出对全球化大势的中国判断,展示中国主动开放的鲜明立场,阐明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坚定举措。演讲中,“开放”一词共出现52次。基于对世界经济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的判断,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鲜明立场。铿锵有力的表述给与会嘉宾和国际社会吃下定心丸。

  网友“奋斗的小鸟”留言:“大国风范,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引领世界!”网友“雄”留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就是中国!”

  新华社评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5个方面的务实举措,表明新时代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向世界敞开大门,才能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提供更加丰富、更为多元的消费选择,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持续释放市场潜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网友“王子”评论:“中国持续开放,惠及全世界。” 网友“糊涂仙”评论:“指明了方向,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此外,习近平有关一些具体领域的开放举措也被单独列成标题发表,如网上的4篇文章《习近平:各国应该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习近平: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习近平:教育、医疗等领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和《习近平:中国将引入侵犯知识产权的惩罚性赔偿制度》等得到了广泛转载。

  “来自历史的底气,面向未来的信心”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表达出中国发展不可阻挡的势头和不可撼动的信心。

  11月5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表的评论《进博会开幕 习近平讲了一个“历史大势”》提到习近平在演讲中用“大海”比喻中国经济。文章称,“无需太多数据,‘大海’和‘池塘’这样形象的说法,让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完全可以抱着乐观态度。”

  观察者网发表文章《习近平进博会开幕演讲中的比喻,美媒拿去@特朗普》。文中整理了外媒对此次演讲的态度和评价。《华盛顿邮报》直接把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有关大海、池塘的描述翻译了过来,称这是中国“态度坚定、自信”的表现。

  6日,光明日报官方微博发表文章《中国将永远在这儿》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的话语,传递着中华民族来自历史的底气,面向未来的信心。”在世界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进博会是一扇窗,让更多人看见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与世界发展大势交相激荡;进博会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庄严宣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中国与世界,将在未来的长久的时间中感受到这句话的巨大力量。

  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进行解读,发表题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宣誓——解读习近平进博会开幕演讲》的文章。魏建国指出,中国有逾13亿人口的大市场,经济总量已经超过82万亿元。这样的体量,堪称“大海”。大海之大,更在于其胸怀。

  7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国际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美国微软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表示,作为上海自由贸易区001号项目的合作方,我们为演讲传递的信心备感鼓舞,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领中国开放之先,为上海骄傲!”

  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上海这座城市长期领开放风气之先。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热情赞扬了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品格,并宣布了三大决定。

  11月5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以《信息量很大!10个数字读懂习近平进博会开幕式演讲》为题梳理了习近平主席演讲观点,强调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3个举措,一是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二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三是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网友“涵小涵”评论道:”上海恒新,未来已来。”网友“羊大蒜”留言说:“上海人民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宣布的三项决定,带给上海三个“大礼包”。7日,文汇报官方微博文章《文汇倾听丨进博会高端访谈⑥:用开放的决心与世界共享未来》发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万广华的观点称,这三大“礼包”都是强化市场的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的具体举措。第一项举措进一步把上海推到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第二项着重简化科创公司的上市流程,并由市场决定公司的进入和退出;第三项则顺应市场要求更大范围内分工合作的趋势,并为全国范围内开展资源优化配置、进行专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一名微博网友评论:“领中国开放之先,为上海骄傲!”新时代,新气象,新发展,“身为‘90后’的我们,感受到了未来可期,更多的机遇将赋予我们”,网友“Zelei”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