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六部委严格低速电动车管理老年代步车被列入清理整顿范围

2018年11月09日18:0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部委严格低速电动车管理老年代步车被列入清理整顿范围

  原标题:老年代步车被列入清理整顿范围

  老年代步车闯红灯现象屡见不鲜。

  使用铅酸电池,价格低廉、无牌照、更无需驾照的“老年代步车”将迎来一场“洗牌”。昨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而老年代步车也被明确划入监管范围。

  5年发生交通事故83万起

  所谓低速电动车,主要指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电动机动车,包括老年代步车等。由于车辆通常是无牌、无证、无保险地在机动车道行驶,易引发交通事故,关于低速电动车是否该允许上路的讨论声不绝于耳。

  据相关部门统计,近五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由低速电动车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增长,近三年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

  工信部表示,近年来,我国低速电动车生产和市场规模无序扩张,生产企业数量已超过百家,产销规模已超过百万辆。多数低速电动车产品属于道路机动车辆,然而,其生产使用却未纳入机动车管理体系,产品制动、转向、碰撞等性能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同时,生产企业不具备机动车生产资质,车辆无牌、无证、无保险上路通行,严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给道路交通安全和通行秩序带来严重影响。“为此,越来越多的交通参与者呼吁从源头上加强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公共交通秩序,处理好交通安全与方便出行的关系,加大对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此类车辆的整治力度,减少安全隐患。”

  低速电动车投资项目将停止核准

  如何开展低速电动车的清理整顿工作?《通知》提出了一个三阶段方案。第一阶段为调查摸底阶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人民政府要在本月内摸清本区域内从事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的设立时间、生产规模及产品等基本情况。第二阶段为整改阶段,2018年12月到2019年1月,对于在前一阶段摸底调查中发现的借用《公告》许可或特种车辆生产许可名义超范围生产销售低速电动车产品的企业,要进行整改,无营业执照的,要依法予以取缔查封。第三阶段,省级人民政府要制定本区域低速电动车产能压减淘汰转型调整方案,制定实施本地区清理整顿专项计划,相关政策发布后,依法采取综合措施清理不达标生产企业和产品。

  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方面,《通知》要求,各地人民政府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机动车辆生产销售相关法律法规,停止制定发布鼓励低速电动车发展相关政策,停止制定发布低速电动车准入条件,停止核准或备案低速电动车投资项目,停止新建低速电动车企业、扩建生产厂房等基建项目,停止新增低速电动车车型;已制定发布相关政策的地区,应立即停止执行,正在建设的项目要立即纠正,确保低速电动车产能不增长。

  建立监管加速违规载用品的淘汰

  严禁新增外,更重要的如何建立长效的监管机制。《通知》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要根据本地区具体情况制订在用低速电动车处置办法,研究设置一定时间的过渡期,通过置换、回购、鼓励报废等方式加速淘汰违规低速电动车在用产品;要加强对区域内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按照许可资质和相关产品标准依法依规生产销售相应产品,严禁违法违规生产低速电动车产品。

  在管理存量上,六部委特别提出,要妥善处置相关风险及可能带来的社会矛盾既要保证低速电动车治理工作有序进行,也要保护合法合规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等生产、销售使用的正当权益。

(责编:赵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