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记者手记:记者不仅记着,还拍着、播着、剪着…

王晓霞
2018年11月10日17: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600多家企业云集上海。人民网打造出“进博外传”、“‘细’说进博”“直播进博探馆”等多款可视化新媒体栏目,一经发出反响火热。截至11月9日,进博会系列短视频在抖音、快手、微视等平台的人民网公号上总阅读数7725万,转评赞376.2万。

在这里,参与报道的记者们每天在位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硕大场馆内疾步穿梭,探展馆、跑活动、采嘉宾,一天下来手机上的计步器轻轻松松破2万。

新媒体时代的“复合型记者”什么样?见到嘉宾冲上去、打开电脑写文章、举起相机拍大片、拿起话筒秒变主持人,甚至还要充当“网红”做直播。报道一次进博会,“全套体验”样样不落。

人民网前方报道团队共11位记者,其中有3位外籍员工。对于他们来说,采访进博会,每一天都收获满满。

来自突尼斯的瓦利德感慨到:“我学会了如何做更好的媒体报道,比如视频采访。”他还说:“进博会不仅仅是经济盛会,在这里还可以了解不同的文化,结交各国的朋友。第一届很精彩,相信未来会更好。”

来自英国的Morag,有个自带香气的中文名字“茉莉”。她说:“进博会是个神奇的地方,如此多的公司汇集于此。一场接着一场跑采访,根本停不下来。”

来自日本的玄番登史江加入人民网3年来,每天的工作都是一成不变的翻译校对,“这回我体验到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参加国家级的大型活动、第一次出镜做播报…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说起感受,她滔滔不绝。从展商口中,她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意外”,场面之热烈、交易之旺盛,让很多展商未曾料及。他们表示:“明年我们一定做足准备,争取结交更多的伙伴,收获更大的礼包!”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