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聚焦赋能 业内专家热议金融科技创新

2018年11月10日20: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2018金融科技创新峰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孙博洋)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对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业产生了一定冲击。面对不断喷薄而出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传统金融业如何运用新技术提升自身竞争力成为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9日,在以“渠道·无界——剧变中的金融科技”为主题的2018年金融科技创新峰会在古都西安举行,来自银行业、金融科技产业一线的专家就相关议题展开了热议。

据了解,新兴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渗透已经为金融业务的智慧化、数字化、生态化变革带来了全新的契机。随着金融业与信息科技技术的融合日益加深,金融创新的剧变也在加速进行。面对金融科技带给银行前所未有的冲击,数字化转型是银行未来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数字化银行的探索道路中,由于不同类型的银行、金融机构自身特性各不相同在智慧化、数字化、生态化转型的实践中无论是路径选择还是实际效果,已经逐渐形成差异化。如何结合自身特点选择最佳的转型与发展模式,已经成为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最为关注的问题。

在峰会上,赞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王宇晖在致辞时表示,现在包括银行和互联网巨头都有一种共识,认为这一轮的互联网汹涌的扩张浪潮,即将进入下半场,在下半场里面对互联网企业的投资会趋于冷静,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下半场像银行这种以企业盈利为生存和发展之本的所谓传统企业,很有可能在兼修了互联网思维,同时保持了传统经营模式优势的情况下,反而会取得更加坚实、更加快速的发展。

农业银行研发中心总经理蔡钊在发表演讲时表示,数字化浪潮对金融服务模式带来重大影响,以农业银行为代表的各大国有商业银行,都处在新旧思维的碰撞、新旧动能的转换、新旧力量的对比、新旧规则交替的十字路口,对于商业银行而言网点转型已经不是一种选择,而是必然的一个举措。

对于传统银行的“网点”如何转型,金融科技如何为其“赋能”帮助“网点”转型升级,赞同科技高级副总裁王宇涛在主题为“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银行网点”演讲中提出了“全能云网点”的解决方案。

据王宇涛介绍,全能云网点的核心是通过建设金融设备云平台的方式,将传统的网点机具应用模式进行“解构“,打破了现有的机具在功能上综合单元化模式,对网点机具服务按照“交互“与“交割“两个不同的服务环节在场景功能上重新划分。通过云平台和机具物联网化,使银行网点机具服务设计应用从单一的人机交互转变为“万物互联”。在这个全新的模式下,服务环节与服务步骤的推动者将不再是由银行主导、用户被动接受,而是改变为由用户主导,同时也对银行人力与物资的释放。此时,提高用户体验将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次在银行业务结构上进行的一次彻底的、革命性的尝试。

上海银行副行长胡德斌在发言中表示,银行的数字化转型由技术引导最后会变成业务驱动,会变成一家银行的战略,更多是思想、文化、素质、结构的改变。他还表示,无论怎么转型,银行要回归银行的本质,通过严监管和稳定金融的监管政策,需要把银行能力回归到实体经济上来,所以需要做好银行基础能力的建设,这是转型的根本。

工商银行原开发中心总经理梁礼方在发言中表示,面对蜂拥而至的金融科技浪潮,银行应该直面这个金融科技的时代,一要正确认知,二要正确决策,三是要做好自己。

据悉,此次创新峰会是由中国金融电脑杂志主办、赞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数百位银行代表、金融行业资深人士及金融科技行业专家出席了本次峰会。峰会期间,除了“全能云网点”之外,赞同科技推出了围绕开放式银行服务的ESB及Open API或解决方案、多态分布式框架AFA5.0云开发平台、智能化监控运维产品AIM、快速移动开发平台AMAP、复杂系统建设过程工具支撑平台(科管平台)等多项重量级全新金融科技产品。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