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作为国家重要产业名片之一,发展历史悠久

荷兰乳业的保障在哪里(他山之石)

本报记者  高云才
2018年11月11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帮助奶牛挤奶、照看小牛、查看牧草长势、清理牛舍……在荷兰的阿姆斯福特市瓦特纳牧场,37岁的牧场主科恩伴随着第一缕晨光,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作为荷兰菲仕兰乳业公司的加盟供应商,科恩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管理牧场上。

  乳业在荷兰发展历史悠久,是荷兰重要的产业名片之一。仅1600万人口的荷兰,约4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28%是牧场。1.8万个牧场、160万头奶牛,每年共生产127亿公斤牛奶。荷兰的出口收入中,约10%来自乳业,乳制品的年出口额超过70亿欧元。荷兰菲仕兰公司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表示,荷兰丰厚的乳业管理理念及养牛户共担风险的奶业发展模式,对中国乳业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每头奶牛都有自己的名字

  作为家庭牧场,科恩一直追求着扩大生产规模。牧场由祖父母开始经营的时候,草场面积15公顷、奶牛25头,经过三代人的努力,瓦特纳牧场现在面积增加到了74公顷,有86头小牛在内的239头奶牛。奶牛数量翻了6倍,牧场面积增加了近5倍。

  “奶牛也有心情,心情好,身体就好,产的奶品质就高。”科恩的妈妈招呼着记者喝上一杯牧场鲜奶。

  养牛的方法在家族传承不怠并不断创新。科恩带着记者参观他的牛舍,没想到的是,每头奶牛都有自己的名字。科恩的女儿才三岁,就有了一头自己取名的奶牛,每天从幼儿园回来,她都要跟自己的奶牛玩耍。

  “人文关怀很重要。我在牧场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让奶牛保持愉快的心情。”尽管挤奶已由机器代替,但在每天两次的挤奶过程中,科恩都会抚摸奶牛,跟它们互动。“每天挤奶时,87号奶牛总是第一个来,102号是最后一个来。如果哪天这个顺序出现变化,就得注意哪个环节是否出现了问题。”

  科恩介绍,对不同年龄段的奶牛,需要不同的照料方式。刚出生的小牛,要喝牛初乳。不同年龄段的小牛,则有不同的复配饲料。“牧场里正在准备的青贮饲料和玉米,会有专业顾问来帮助我们进行营养成分分析,并给出相应建议。”

  科学的饲养、户外放牧,加上清洁管理,让荷兰奶牛的常见病发病率降低,目前荷兰平均年产奶量居全球前列,奶牛单产为每年8100公斤。从科恩展示的数据中可以看到,牧场牛奶的体细胞检测数值为每毫升13.4万,牛奶每100克含蛋白质3.41克、脂肪4.32克。这些数据,让科恩很为自家牧场牛奶的质量感到自豪。

  合作社模式推动乳业可持续发展

  科恩雄心勃勃,要投资100万欧元改造瓦特纳牧场的设备和场房,他的底气来自于合作社提供的发展支撑。从单个奶农用牛奶罐卖牛奶到如今的养殖、生产及销售分工明确的合作社模式,荷兰乳业打造出了一个利益共享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合作社模式在乳业产业链中形成了良性闭环。对于包括科恩在内的所有奶农,都可以同时参加饲料、机械等多个合作社,来解决奶业生产中所需要的各种服务。这些服务,完全是按照市场运作来进行的。

  荷兰大约90%以上的乳业以及乳制品生产由菲仕兰公司掌控。菲仕兰公司不仅是全球排名前列的乳品企业,也是世界较大的乳品合作社之一。在荷兰,乳企不仅仅是企业,同时也是农业合作社。菲仕兰合作社拥有近1.4万个成员牧场,约1.9万名奶农。许多荷兰家庭牧场都加入了菲仕兰合作社。奶农和菲仕兰合作社构成契约关系,菲仕兰合作社全资拥有菲仕兰公司,合作社社员负责原奶与资本的供给,菲仕兰公司负责后续的加工、管理及全球销售。

  合作社模式构建了利益共享架构。按照约定,菲仕兰公司的利润中,45%留存作为发展资金,35%作为奖励发给会员奶农,另外的20%以固定利率债券的形式发给奶农。在这种利益共享架构中,奶农既是合作社员工,也是公司的股东,公司的整体利益和每个奶农的利益息息相关。

  没有鲜奶质量保障的利益架构不可持续。为此,菲仕兰公司在多年实践中摸索发展出了一套“星球计划”,从而打造出从牧场到餐桌的全生产链质量体系。杨国超介绍,“星球计划”的工作涉及牛奶、奶牛、生产过程和环境四大因素,其中很多规定与消费需求相关。比如,鼓励户外放牧,确保奶牛每年有120天、每天6小时的放牧时间。

  合作社模式极大地推动了菲仕兰公司跨越式发展。杨国超表示,随着2015年欧盟取消牛奶生产配额,欧盟的牛奶产量有了较大提升。菲仕兰公司2020年新目标是高附加值产品增长5%,加工100亿升牛奶,销售额达到150亿欧元。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1日 11 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