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石油北京管道多措并举保障首都今冬供气

2018年11月13日08: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朱江)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3月份是北方供暖季,也是用气高峰期,记者从中国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管道公司”)获悉,为确保冬季安全供气,北京管道公司通过设备维护、安全巡检、应急准备、气源保供等方面多措并举,全力应对。

地处陕西省毛乌素沙漠南缘的榆林压气站,这里是亚洲装机容量最大的压气站。人民网 朱江 摄

供需矛盾,形势严峻

陕京管道堪称首都“供气生命线”,北京地区所需天然气100%由陕京管道系统输送。中国石油北京管道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康兵介绍,按照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计划,2018年陕京管道输气量447.85亿立方米(去年386.5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61.3亿立方米。据11月6日数据显示,当天陕京管道日输气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300万立方米,而截止到当天,陕京管道的年输气总量已达355.41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的299.99亿立方米相比,增加了55亿多立方米。根据上面数据测算出,自11月15日冬季供暖季全面开启到12月31日,陕京管道系统要在46天内最低输送80亿立方米天然气,而在管输量不变的情况下,今冬保供形势的严峻性不言而喻。

石康兵指出,天然气作为清洁优质能源,是当前我国调整能源结构、防止大气污染最现实的选择。近年来,随着我国“煤改气”工程、“禁煤区”计划相继实施,天然气市场供需形势逐渐发生转变,居民和工业用气需求量逐年大幅攀升,承担京津冀地区供气任务的陕京管道系统长期处于满负荷状态。另外,华北地区冬夏季用气存在8-10倍峰谷差,大气温度下降1度北京地区每天用气增加300-380万立方米,使天然气阶段性的需求量激增。

多措并举,迎战冬供

12日,记者来到北京管道公司调度室,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我们现在看到的屏幕影像是永清分输站,是陕京管道最大的枢纽分输站,担负着向北京、天津、河北供气的重要任务。等冬季大气量到来的时候,此分输站每天最低要向北京输送5000万立方米天然气。”北京管道公司生产运行处调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石康兵还提到,冬季是管道运行的高风险时期,为确保陕京管道在冬季大气量运行期间能够“安全、平稳、高效、优化”运行,自10月份以来,北京管道公司开始全面备战冬季保供。他们结合历年冬季供气情况,严格按照QHSE体系文件要求,有计划地做好入冬前的设备检查、冬防保温、设备设施维检修、压缩机组维护保养等工作,对全线近十万台各类工艺设备(包括仪表仪器、阀门、电器等等)进行维修检测,并结合输气生产情况及所辖站场实际,围绕防冰堵和防泄漏进行全面排查,制定了2018-2019年冬季防冻堵实施方案,对备用设备进行试运行,确保在供气关键时刻能够正常运转。

“安全隐患是管道安全高效运行的‘隐形杀手’,公司全面开展了油气管道地灾评价及治理活动,共发现各类地质灾害风险点31处,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25处,特别是对影响今冬明春供气生产的问题将在大气量输气之前整改完毕,全部工程计划于11月30日前完工。”管道处刘敏告诉人民网记者。

地处内蒙古自治区的陕京四线项目乌兰察布分输站,石油工人正在密切注视着监视器上各项数据。人民网 朱江 摄

落实气源,保障供气

石康兵强调,北京管道公司在油气调控中心的统一部署下,落实了长庆油田气源、新疆气源、中亚气源、唐山LNG气源、大唐煤制天然气,同时与大港、华北储气库气源紧密协调,通过港清线、港清复线、港清三线向北京输气,保障冬季高峰用气。

“北京管道公司根据国家“全国一张网”的工程战略部署,在所辖管段全面加快推进国家互联互通工程项目建设,提升陕京管道系统输气能力。”陕京四线项目部霍军明指出,托克托压气站,是2018年2月立项的国家互联互通工程,如按计划于11月30日投产,可使陕京四线输气能力大幅提升,对于缓解北方用气紧张局面,满足北京及华北地区天然气市场需求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地处河北三河市的陕京四线密马香支干线管道工程,石油工人正在紧张作业。人民网 朱江 摄

石康兵指出,投产21年来,陕京管道输气量由1997年的0.2亿立方米急剧攀升,特别近十年,由2007年的88.6亿立方米到2017年的386.55亿立方米,递增了4倍之多。截止当前,已累计输送天然气3235.85亿立方米,其中累计向北京市供气1376.81亿立方米,所输送天然气量占我国华北地区天然气消费量的50%,可替代燃煤3.74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8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98.21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70.89万吨,为地区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石康兵还强调,北京管道公司按照油气调控中心的指令,以“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为原则,认真抓好大气量运行工况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在5千多公里的陕京线上,陕京管道人正用执着的坚守、辛勤的汗水将绿色能源通过一座座站场输送到首都及沿线地区,共同为祖国天更蓝、水更绿作出新贡献。(综合陕西、内蒙古、河北、北京报道)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