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归来创业,不只专情“北上广深”

海归打拼“新一线”风头正劲

本报记者  孙亚慧
2018年11月17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海归陶兵林所在的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中国光谷)已成为武汉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光谷生物城在生物医药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三。图为光谷夜景。

  坐落于杭州市余杭区的梦想小镇,是诸多创业者心中的“热土”,而这里更是整个杭州“吸才引智”的缩影。2017年,杭州人才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首次成为全国城市第一。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一线城市”,诸多海归还会选择归乡发展,与此同时,浙江、江苏、四川、陕西等省份也在海归创业地的选择中拥有一席之地。

  近年来,被称为“新一线”城市的杭州、成都、西安、武汉等地,纷纷推出系列政策筑巢引凤,吸引海归入驻创业。更低的生活成本、更短的通勤时间和日益增长的发展机会让这些蓬勃发展的“新一线”城市成为海归的新选择。除“北上广深”之外,海归有了更多样化的发展平台,以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

  

  博揽英才

  城市热度不断升温

  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黄文佳,是杭州乌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从事技术研发工作。为了鼓励创业团队,他强调企业需要有股权激励计划,努力塑造自己的公司文化。他与很多年轻海归一样,毕业后并没有去“北上广深”,而是来到了杭州。

  杭州早已展示出其揽天下英才的决心。2017年,杭州人才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首次成为全国城市第一,这座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城市,正在成为中国最具吸引力城市之一,正在努力打造一个“创业美地”。

  人才总是流向最有机会的地方。

  2017年9月4日,河南“留学报国基地”“海归创业学院”获批落地郑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希望借助此次机会,制定并推出一系列面向海归人才的项目孵育、创新创业培训、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优惠政策。以此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在成都,为了引进海归人才,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成都市科技局将新布局建设一批高校院所转化区,成都市人社局力争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系取得突破,成都市金融办每年遴选培养10名中青年优秀人才,成都市高新区组建了“金熊猫”人才学院……与此同时,围绕“高精尖缺”海归人才,成都还设置了海外工作人才站,并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海外学子报国行”等活动,将引才工作落到实处。

  天府之国,“赛会搭台,人才展翅”,是成都引才的另一“高招”。仅在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上,就促成了563名海外人才与省内179家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及产业园区签订了“引才引智”协议,较2017年实现了37%的增长。

  配套完善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哈佛大学博士后周泽奇,2007年回国担任了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专职副院长。他曾谈到,中新天津生态城优厚的政策、资金支持和营商环境让他这个湖湘人爱上了天津,想要扎根于此有一番作为。在帮助企业建立科研平台的同时,天津生态城还制定了“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并设立“中新天津生态城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人才引进与培养奖励。

  根据《天津市“十三五”期间引进海外人才智力规划》,“十三五”期间,天津市将力争引进留学人员1.5万人,新引进留学人员企业1000家,在津留学人员总数达到4.3万人。同时,天津还将推动京津冀三地建立“引智引才”工作联席会制度,促进人才共引、实现资源共用,探索海外高层次人才资质在区域内互认互准,破除海外人才在三地间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2017年,天津市出台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旨在建立帮扶体系,搭建服务平台,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弘扬优秀的企业家精神。

  千年前,驼铃声响,宫灯盏盏;千年后,物通八方,创新涌动。西安这座城,正在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为更好吸引海归人才,西安先后推出“人才新政23条”“‘引才留才’13条”等措施,推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暂行办法》和《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以产业振兴为导向,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同时精准引才,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参与过欧盟发起的“伊拉斯谟世界项目”的管理学硕士黄飘莹曾在丹麦、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等多国学习,去过20多个国家的100多座城市,她计划在留学期间走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展开调研。西安“古老”与“创新”的完美结合深深吸引了她,“西安是这趟旅行的终点。如果有机会在‘丝绸之路’的起点创业,将是一件很酷的事情。”黄飘莹说。

  弯道超车

  汇智打造创新高地

  杭州、成都、西安、天津等地陆续出台政策广纳贤才,其背后是产业发展对海归人才的巨大需求。随着经济实力、科技研发能力的不断增强,以及居住环境、人才政策、相关配套服务的不断完善,“新一线”城市对海归的吸引力日益增强。而这些城市通过“引才汇智”,也在努力实现自身创新能力的飞跃。

  已回国创业近10年的陶兵林,主营生物医药产业。谈到武汉市在“引才引智”方面的诸多努力,他用“下了血本”来形容。如今,他所在的光谷生物城在生物医药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三,光谷,已成为武汉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对人才的重视并非一朝一夕,早在2009年,武汉就推出了“3551光谷人才计划”,以高新技术产业化为主题,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以企业为载体,在光电子信息等5大重点产业领域,引进和培养50名左右掌握国际领先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1000名左右在新兴产业领域内从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创业的高层次人才。

  “我回国这么多年,见证了武汉的蓬勃发展”,陶兵林说,“速度快得难以想象。现在,这里有多项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我们重视创新,虽然现在还是‘中国光谷’,但我相信,我们正向着‘世界光谷’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链接

  什么是“新一线”城市?

  近年来,随着城市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出现了各种城市的排名方式,其中,“新一线”城市是指根据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5项指标,综合评比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后所划分的名单。

  这批“新一线”城市,它们或为直辖市,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庞大的中等收入人群以及可观的政治资源;或为区域中心城市,对周边多个省份具有辐射能力,有雄厚的教育资源、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便利的交通;或为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有良好的经济基础、便利的交通和独特的城市魅力。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