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9年来上市企业734家、总市值约4万亿元

创业板 为中国经济添活力(经济聚焦)

本报记者  吕绍刚
2018年11月21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深交所
  制图:郭 祥

  上市企业734家、总市值约4万亿元,2017年上市企业平均营业收入15.53亿元、平均净利润1.25亿元……创业板成立9年来,持续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的同时,也给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已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重要窗口。

  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91%,为自主创新提供重要支持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代表齐聚深交所上市大厅,敲响登陆创业板的钟声,宣告创业板正式启动。

  与主板市场相比,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大多从事高科技业务,往往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业绩也不突出,但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以首批28家企业之一的爱尔眼科为例,从2009年到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了近9倍,达59.63亿元;门诊量从79.74万人次增长到507.63万人次。

  深交所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有高新技术企业670家,占比91%,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共540家,占比74%。

  近日,一家刚刚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注目:上市不到两周,市值突破千亿元,成为创业板前三大市值公司,这就是迈瑞医疗。在公司董事长李西廷看来,迈瑞医疗能走到今天,靠的正是研发创新这条“生命线”。2015—2017年,迈瑞医疗年均研发支出约10亿元;2018年,凭借746项发明专利,入选全国发明专利拥有量50强企业。

  “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后,利用资金优势加大研发投入,能够帮助其成长为中国具有创新潜力的群体。”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9年来,创业板公司累计研发支出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5%。2017年,有28家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20%。大量的研发投入,使得创业板公司能够凭借技术实力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近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一直维持在30%左右,持续领先于全市场。

  “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必须依靠资本与创新的双轮驱动,创业板可以说是两者融合的典范。”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认为,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借助创业板实现做优做强的同时,也将辐射到整个产业集群和上下游产业链,对社会的创新能力是一种系统性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创新资本也完成了一次循环。“因此,创业板对自主创新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个资本与创新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

  给人才提供广阔空间,133家企业控制人来自高校

  人才是创新链条的根基,也是实现创新创业的根本保证。数据显示,创业板734家上市公司中,有133家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曾就职于高校或科研院所,37家公司具有高校、科研院所股东背景,14家公司由科研院所转制而成。此外,还有48家公司的创始人为海归。

  截至目前,在创业板上市企业中,共有在职员工138万人,其中博士及博士后4000余人,硕士5.3万余人,本科毕业的近44万人。

  “一大批各个领域的技术领军人才在创业板成功创业,这能够进一步激励高层次人才、技术团队投身创业大潮,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吸引大量高层次人才、海归、科研人员投身创业事业,创业板也能为科技成果转化储备丰富的人才资源。

  “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关键是要具备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说。

  “人才不是简单的打工者,要让他们成为创业的一分子,激励机制是非常重要的。”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说。由于创业板公司规模普遍偏小,且多处于成长发展期,现金流有限,因此股权激励成为上市公司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的重要手段。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约六成创业板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覆盖超过5万名核心人员,其中核心技术人员等非高管人员占比96.9%,对留住人才起到较好作用。此外,192家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将公司发展与核心骨干员工利益绑定,与员工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机制,保障公司发展。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累计分红1100亿元

  在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杰看来,在创业板的推动下,上市公司作为战略性新兴企业代表,已经开始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经营发展管理的全过程中,以责任营造价值,以责任支持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数据显示,2017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支付各项税费共计626亿元,税收贡献持续稳定增长;提供就业岗位138万个,同比增加14%;支付职工薪酬1491亿元,同比增长27%。在创造税收和就业机会的同时,创业板公司还具有强烈的分红意愿,积极回馈投资者。

  爱尔眼科坚持每年分红,累计现金分红加送红股达18.17亿元,已超过IPO募集资金的两倍。“上市公司要真正得到投资者尊重,就需要形成投资回报的良性循环,尊重市场原则,履行社会责任。”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表示。

  据统计,创业板公司自上市以来至2017年末累计分红总额达1100亿元,上市后各年持续无间断分红的公司高达202家。“强劲的现金分红能力,折射出近年来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经济环境下,新经济企业业绩总体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业内人士分析。

  此外,创业板上市企业分布于29个省份,其中59家公司地处西部地区,85家公司地处中部地区。还有122家企业地处县、镇、乡级区域。“这些企业为城镇化提供产业支撑,有效缓解了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氏股份是一家以畜禽养殖为主业的创业板上市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将自身业务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探索出多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新模式。2017年,公司投入资金,在全国范围内对接贫困人口84750人,其中23455人已达到脱贫标准。

  “9年来,创业板在社会责任领域做了相当多的工作,推动上市公司充分发挥资本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何杰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1日 10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