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钢一年内化解债务417亿元

改革突围迎新生

本报记者  韩  鑫
2018年11月25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6年净资产负1亿元,2017年实现盈利3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7.6亿元,同比扭亏增盈17.6亿元——在这条呈V字形的企业利润曲线上,隐隐浮现着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惊险的一跃”。重庆钢铁发生了什么?如何实现扭亏为盈的逆转?

  2006年,重钢关停了老厂区落后产能,逐步迁至年产830万吨钢的新厂区。谁知,搬迁完成之时,恰逢钢铁行业低迷。重钢的产品与市场需求严重错配,管理成本高且劳动效率低……2011—2016年,重庆钢铁平均每年亏损近40亿元,到2016年底,实际负债总额417亿元,生产经营举步维艰,面临退市风险。

  2017年,重庆将重钢改革脱困作为全市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成立领导小组,推进司法重整工作,从公司治理结构、资产结构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对症下药。

  先是“配型输血”,通过引入恰当的战略投资者获取市场认可。引入四源合基金和重庆战新基金参与重整,一次性投入现金用于债务清偿、税费支付和维持生产经营。同时,四源合基金还量身定制发展计划,助力重庆钢铁转换经营机制、跨区域优化资源配置。

  同时“清理淤血”,通过清理资产、核对债务,稳定债权人信心。通过公开司法拍卖程序,将账面价值110多亿元的低效资产剥离,使资产质量明显提高,财务折旧成本大幅降低。同时,资产处置所得资金又保证了债务清偿。

  此外“打通血脉”,积极与相关主体沟通,赢得各方支持。重钢采取多种方式向债权人、职工和股东介绍重整方案,有效平衡了各方利益关系。最终,重整方案一次性获得高票通过,417.18亿元债务全部通过以股抵债和现金方式分类清偿。

  经过重整,重庆钢铁在A股复牌,生产经营状况改善,质效显著提升。“输血”“清淤”后,重庆钢铁主动“强身健体”。

  首先是“止血”。在重整后一年内,结合区域市场需求,快速恢复停产失修的产线,充分发挥现有产线的能力,达到600万吨级的产能;同时,继续去除无效低效资产,提升管理效率和劳动效率。

  其次是“造血”。按照规划,重庆钢铁预计在2019年到2021年将步入可持续“造血”阶段,通过改造新增电炉及建材类产品产线等措施,完全发挥800万吨粗钢产能。

  最后是“升级”。在重整完成5年后,重庆钢铁计划在产品和流程上进行升级,融入重庆支柱类产业,消除物流成本劣势,使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谈及未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未来我们还将通过淘汰落后低效装备、实施节能减排和智能化改造,努力把重庆钢铁建成国内先进的安全、清洁、高质量的钢铁企业。”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5日 02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