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基本养老金首份年报出炉 去年收益率5.23%

2018年11月27日08:2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本养老金首份年报出炉 去年收益率5.23%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17年度)》11月26日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额87.83亿元,投资收益率5.23%。这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首次披露年度投资收益。截至2017年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份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8.19亿元。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7年基本养老金投资收益率达到5%以上,实现了保值增值的目标,考虑到其稳定性的要求,不能从事高风险投资,在市况一直不太尽如人意的情况下,能有如此回报,还是相当理想的。

  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末,社保基金会先后与广西、北京、河南、云南、湖北、上海、陕西、安徽、山西9个省(区、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委托期限均为5年,均采取承诺保底收益合同版本,实际到账资金2731.5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刚开始运营的前期,资金到位较慢,委托期限较短,投资方式也是采取承诺保底的形式,制约了养老金的投资规模与管理方式,到2017年实现累计投资收益88.19亿元,是一个较为满意的结果。

  值得关注的是,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人社部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与2017年年末相比,新增6个省份签署委托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合同,新增到账资金1435亿元。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未来有结余资金的地方社保基金,都将逐步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委托投资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大多数地方社保资金管理机构尚不具备专业投资的能力,只能以银行存款、国债等形式持有,投资收益率整体较低。

  在谈及未来养老金将如何进一步提高收益,董登新认为,养老金的投资是基于安全性和流动性有保障的基础上追求收益率的。

  刘向东则认为,一方面可以增加债券和股票的投资,另一方面可以尝试一级市场投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风险控制非常高,更倾向于中长期的投资标的。(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