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年底信用贷开打价格战  银行员工称“征信打印纸都不够用了”

2018年11月27日08:2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底信用贷开打价格战 银行员工称“征信打印纸都不够用了”

  每年年底是贷款、融资的高峰期,也是银行、贷款中介冲业绩的“最后一小时”。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多家银行通过降低利率揽客,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广泛招揽客户。与此同时,有贷款中介“免服务费”帮助银行完成任务,还有贷款中介推出服务费半价的团购活动。

  在北京市东城区某个人征信查询网点,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最近打印征信的客户比平时多了不少,“我们网点这两台打印征信的机器用纸量猛增,今天已经加了好几次纸,不然都不够用了。”

  信用贷“降利率”揽客

  “请问近期有资金需求吗?我们公司合作的银行降利率了,现在贷款时机合适。”

  “查询到您在我行的信用贷还没有提款,现在提款比签约利率低,需要帮您申请提款吗?”

  上述电话推销分别来自贷款中介和银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临近年底,小额贷款的需求不断升温,部分银行降低利率打起了价格战,20万元到50万元左右的无抵押信用贷款成为个贷市场的主力军。

  某贷款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称,“近期我们合作的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年息6%以下的产品,对于客户需求较高的先息后本产品,我们也有渠道可以申请。”

  他还表示,“这个月申请贷款还是比较合适的,各家银行年底冲业绩,推出了很多优惠活动,放款也比较快。等到下个月银行进入结算阶段,审核、批贷速度就慢了。”

  以某城商行为例,个贷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行针对获批信用贷但还没提款的部分优质客户申请了优惠利率。”

  根据该行个贷经理的介绍,客户需在指定时间前往网点或通过手机银行APP申请提款,优惠后年息为6.09%,相当于打了八五折(优惠前的年息为7.2%)。

  某国有大行针对个人金卡客户,推出了日息万分之一的活动费率,折合年息仅为3.65%。此款产品贷款期限为1年,到期还本,支持提前还款,随借随用,期限灵活。根据客服的介绍,这款产品开始申请时间为2018年11月15日,额度有限,满额即停。

  除了被电话推销,还有不少客户表示,近期收到的短信推销也多了起来。

  某股份制银行官方客服发送的推销短信年利率非常吸引人:“11月21日起至年底,**贷普惠年终礼大派送!首次申请额度即可抽取腕表、箱包、珐琅锅、视频会员卡等大礼,每周四更有5.76%利率优惠券限时抢,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此前,《证券日报》记者也曾接到该行客服电话通知:“受邀客户申请**贷可免除一个月的利息。”

  贷款中介主动“免服务费”

  除了银行降利率揽客户外,还有部分贷款中介打出“免服务费”的广告。

  某贷款中介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公司目前合作的银行有30多家,根据贷款人资质以及贷款金额不同,服务费收取2%-5%不等。不过,近期有两家银行的产品免收服务费,主要是帮银行完成任务,活动截止到本月月底,根据资质不同,月息在0.55%到0.8%之间,还款方式先息后本。用款需求在50万元以下的客户可以考虑,审核完成当天就能放款。”

  上述中介人员还表示:“即使收取服务费的产品,也有优惠途径,比如参加团购。既可以自己和朋友成团,也可以先报名等待我们公司组团,团购服务费半价。每月1次到2次统一去银行面签,不着急当天放款的客户比较合适参团。”

  在北京市东城区某个人征信查询网点,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最近打印征信的人比平时多了不少,“我们网点这两台打印征信的机器用纸量猛增,今天已经加了好几次纸。”

  上述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道:“附近的贷款中介比较多,贷款人一般都会先来我们网点打印征信报告,拿着征信报告去中介公司面谈,并直接匹配产品。”

  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三个月前我通过一家贷款中介申请了信用贷款,前几天再次接到了中介的电话,通知我可以介绍客户到他们公司,贷款成功会将批贷金额的1%返利给我。”这意味着,按照一笔30万元的信用贷计算,老客户成功介绍一个新客户,就可以获得3000元的返利。(本报记者 刘 萌)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