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疆轮台:以白杏促脱贫助增收

2018年11月27日16: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7日电(记者周晔、张晓龙)新疆轮台县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是环塔里木盆地特色林果业的主产区。轮台农民自古就有种植白杏的传统,但白杏产业长期处于粗放管理阶段,产量销量十分有限。如今,通过产业升级,农业电商的引进,轮台县村民凭借小白杏,逐步实现着幸福生活的愿景。

  新疆冬季白天的时光很短,清晨总是迟迟不肯到来。9点多天蒙蒙亮,艾散·奥斯曼就出门扯下盖在干果摊位的布幔,迅速完成空地的洒扫,端出木盆,笔直地立在摊位旁,一边挑选葡萄干,一边关注着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艾散·奥斯曼的干果摊位于阳霞干鲜果市场,紧邻高速公路出口处,地理位置优势明显。

  今年5月建成的阳霞干鲜果市场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分为鲜果区、干果区、晾晒区三个区域。干鲜果市场建成的初衷在于带动村民参与到轮台白杏采摘、包装、运输和销售的各个环节,同时,帮扶贫困户增收。

  “今年杏子价格特别好,鲜杏平均每公斤售价25元,我们阳霞的早熟杏就更贵了,这个季节的杏干都在每公斤35-40元。”对于艾散·奥斯曼来说优先收购贫困户的白杏,已成为干鲜果市场零售商间无须约定的默契。

  轮台白杏被当地居民称为阿克西米西,意为“白色蜂蜜”。据《大唐西域记》记载轮台白杏已有上千年的栽培历史。目前,全县杏树总面积达到5.4万亩,结果面积3.4万亩,今年的总产达到2.5万吨,销往疆内及疆外的鲜杏总量达到近9千吨。

  轮台县浩翔杏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000余亩晚熟杏园,总产量可达700吨。该合作社理事长宋军东说:“我们4年前就开始以电商模式销售小白杏,目前通过电商平台已经销售了190吨,全部销往内地。”

  据了解,约有60家电商在轮台县做白杏生意,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深圳等内地城市。轮台白杏依靠便捷的航空运输,可实现48小时内从田间到达全国各大城市的消费者手中。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