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深耕信用担保理论基础

2018年11月28日09: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站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历史关口,中投保公司肩负创建国家担保行业的历史使命。二十五年来,中投保公司深耕信用担保理论基础,勾勒国家信用担保体系框架,搭建担保行业交流平台,积极参与担保行业立法立规,推进国际同业交流合作,为促进我国担保行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创办担保行业、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是中投保公司从创立第一天就肩负的历史使命。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在此背景下,国家信用从一般经济活动中加速退出,市场开始成为调节各类经济活动的主要手段。面对“各级行政机关一律不得为国内企事业单位间的经济活动提供担保,已经提供担保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纠正”的政策要求,建立信用机制、社会信用体系和信用管理制度已成为维护和保障市场正常秩序和健康运行的迫切需要。

1993年初,财政部和原国家经贸委联合组成国内第一家“担保公司”成立筹备小组。

案例:国内首家全国性专业担保机构——中投保公司开业

1994年3月26日,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中投保公司前身)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业暨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人民日报、经济日报、金融时报等多家全国性媒体刊登了有关公司开业的报道,并对公司的发展寄予希望。公司成立标志着中国担保行业的诞生,这对深化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市场化的增信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深耕信用担保理论基础

在经济发达国家,现代信用担保业早已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历程,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业务种类、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然而,在彼时的中国,信用担保业还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中保投公司历时多年,先后考察日、韩、美、德、英、法、意等数十个国家的专业担保、保险机构,充分了解国外担保机构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学习和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引进、翻译、编撰大批专业书籍,为中投保公司自身发展和中国担保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也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