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中投保专题

治霾攻坚利千秋

2018年11月28日09: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亚行贷款“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是中投保公司利用亚洲开发银行主权贷款,通过金融机构转贷(FIL)形式,综合利用多种金融工具,重点使用增信和投资手段对资金进行专项运营和管理,建立绿色金融平台,促进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项目融资,助力区域大气环境的有效改善。

该项目是亚行目前在中国资金量单体最大的项目之一,贷款金额4.58亿欧元,期限15年,带动总投资规模将超过270亿元人民币。项目范围涵盖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的推广利用、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绿色交通等,重点支持国家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

本项目实施完成后,预计减少消耗4,020万吨标准煤,减排855万吨碳,相应地减少排放烟气3,800亿立方米,烟尘78万吨,二氧化硫51万吨,氮氧化物36万吨。该项目的实施将较大地促进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的提升,为实现区域低碳发展提供助力。

2017年10月,该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截至2018年9月底,已经完成放款子项目24 个,项目集中在生物能源、生物质发电、光伏、绿色交通等领域,放款总额 14.7 亿元,带动社会总投资42.97亿元。其中,批准担保项目2个,担保金额6.34亿元。上述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每年减少煤炭使用约 32.26万吨,相应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12.28 万吨、二氧化硫2.14 万吨、颗粒物2.75万吨,减排氮氧化物约2,603吨。

案例:支持露天煤场封闭改造,降低扬尘污染

自2013年年初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持续雾霾天气,露天煤场的扬尘也是污染源之一。中投保公司通过对国投北疆电厂进行资金支持,拆除其一期工程原有的露天条形煤场,在原址上建设2座直径120米的圆形封闭煤场,并配建输煤栈桥等辅助设施,使原煤装卸和运输均在封闭场所内进行,明显降低了原煤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该项目总投资4.32亿元,使用亚行贷款2.5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颗粒物排放约2,452吨,有效改善周边区域空气质量。

案例:支持工业窑炉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工业锅炉是我国工业中应用广泛的热工设备,其高强度的低空排放是形成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亿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在山东省的金乡、乐陵、广饶、莱芜四个工业园内淘汰落后分散的低效燃煤锅炉,引入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以降低污染物排放。该环保型锅炉采用微煤雾化技术对煤粉进行多次高效雾化,可以实现煤粉和空气的合理混合燃烧,同时创新“低温低氮燃烧技术”,从而大幅减少氮氧化物的生成。与传统燃煤锅炉相比,“微煤雾化”锅炉可将燃烧效率提高到98%以上,热效率提高50%,同时减少煤炭使用30%以上,约节电20%,节水10%,生产过程不见尘、不见煤、不见渣、不见烟,具有良好的减排效果。

该项目总投资3.9亿元,使用亚行项目贷款2.2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将节省煤炭消耗1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6万吨,二氧化硫575.8吨, PM10 150.55吨,氮氧化物190.28吨。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