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中投保专题

严控风险,健康发展

2018年11月28日10: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作为经营风险的专业机构,中投保公司一直将识别和控制风险作为经营和发展的永恒主题。2015年3月,在总结中投保公司20多年业务经营活动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要求,根据《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办法》,制定了《中投保公司全面风险管理指引》。

全面风险管理是指公司围绕总体经营目标,通过在公司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经营过程中执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包括风险管理策略、风险控制措施、风险管理的组织职能体系、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和内部控制系统,从而为实现风险管理的总体目标提供合理保证的过程和方法。

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包括风险管理架构、风险政策、业务流程、业务标准、操作规范等制度,分类体现在全面风险管理架构、内部控制、业务流程、法律事务之中,构成了中投保公司业务制度的框架,为公司积极应对宏观形势变化对业务带来的影响,主动管理风险,促进业务健康稳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中投保公司全面风险管理框架

员工职业道德风险控制模型

目前,中投保公司已形成多项业务风险管理的常效机制,如年度业务风险策略、业务准入标准、风险提示、全公司业务风险评估和项目风险排查等,要求全员时刻保持高度的风险意识和敏感度,“审慎规范”地开展业务,“主动管理”风险。

年度业务风险策略。中投保公司每年根据自身状况和外部环境,围绕战略规划和经营计划,通过内外部沟通调研等工作机制,制定年度业务风险策略。年度业务风险策略在对宏观经济形势、中观行业状况、微观业务开展等层面进行分析判断的基础上,确定年度业务风控的总体基调,同时针对业务结构中重点领域和板块提出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政策。

业务准入标准。中投保公司出台了各类业务的准入标准,并适时发布风险提示。公司已出台包括公共融资增信、房地产类业务、股票定向增发等业务在内的业务承接标准,在分析各类业务风险特征基础上,明确公司风控基本要求,并确定项目承接的底线标准(红线)、准入标准(黄线)。针对外部环境变化及项目审批、承做、运营过程中需关注事项,公司适时发布风险提示,控制风险,促进业务稳健发展。

项目风险排查。中投保公司强调项目方案的落实,具体项目通过实施账户监管、客户运营情况跟踪、定期现场监管等措施,加强运营管控;注重项目风险排查,采用贯穿全年的动态核查和阶段性重点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相关运行环境变化进行持续跟踪和梳理;通过项目运营情况收集及重点项目现场考察等手段,对项目运营及风险情况进行全面、及时地关注和分析。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