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中投保专题

创新绿色金融,共建美丽中国

中投保以信用担保破题绿色金融

2018年11月30日15: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1月29日,以“服务小微三农,防范金融风险”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担保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保)执行总裁李峰围绕绿色金融和担保机制作主题发言,引发了参会代表的广泛讨论。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近年来,国家积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支持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但由于期限错配、信息不对称等因素,绿色金融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信用担保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通过保障绿色债权实现、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信用增级等,有效破解绿色金融难题,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李峰介绍,中投保成立25年来,积极发挥自身的业务优势和资源优势,探索建立绿色投资担保机制,在节能环保领域默默耕耘。中投保于2003年和2017年分别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建立合作,助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和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走出了一条具有投资担保特色的绿色金融 发展之路。

2003年,中投保接受世界银行和中国政府的委托,成为“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中国节能促进项目”(二期)EMCO融资担保计划的执行机构。由全球环境基金提供赠款作为担保风险准备金,中投保为符合合同能源管理要求的节能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中投保通过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在实现为EMCo提供担保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全担保风险准备金。在项目运行7年的时间里,中投保通过担保拉动全国12家银行及6家省级担保机构共同参与,带动总投资近10亿人民币,累计支持148个项目,项目覆盖了全国22个省市,节约标准煤59万吨/年,碳减排量38万吨/年。这种项目模式为世界银行赠款使用方式开创了新的思路,得到了世界银行的高度评价,为其它发展中国家使用世界银行赠款提供了有益借鉴。

2017年,由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国投集团及中投保共同发起的“亚行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正式启动。中投保利用亚行主权贷款,通过金融机构转贷形式,综合利用多种金融工具,重点使用增信和投融资手段对资金进行专项运营和管理,建立绿色金融平台,以促进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该项目是亚行在中国资金量单体最大的项目之一,贷款4.58亿欧元,贷款支持期限可达15年,带动的总投资规模将超过270亿人民币。项目范围涵盖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的推广利用、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绿色交通等,重点支持当前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该项目实施将推动京津冀区域减碳4020万吨标准煤,减排855万吨二氧化碳,同时相应减少排放烟气3800亿立方米,烟尘78万吨,二氧化硫51万吨,氮氧化物36万吨,较大地促进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提升。

李峰表示,中投保始终坚持国家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在项目审批环节,对涉及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采取一票否决制。此外,中投保在总结世行和亚行项目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低碳领域的担保业务,通过承做公共融资担保和综合性商业担保业务,累计提供了近300亿人民币增信支持,为我国各地区的环境综合整治、供水及污水处理、城市绿化等城镇化建设相关领域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持。

关于信用担保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践行绿色金融,李峰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强对行业发展的引导。按照相关精神,在财税政策上给予担保机构优惠和扶持,鼓励担保机构积极开展绿色担保业务;加强行业指导,提高担保机构的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在风险控制、技术分析、环境评估等方面为绿色担保项目的开展和运营提供专业化支持。二是分级设立绿色发展基金。依托中央政府强大的财力,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有条件的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共同设立区域性绿色发展基金,实现中央与地方,全面覆盖与重点专项的统筹协调发展。三是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绿色金融理念与技术,提高自身的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依托国家强大的信用能力,积极争取国际金融机构的绿色专项资金,充实绿色发展资金。四是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绿色金融对于担保机构来说是一个新的命题,除了担保业务能力,还涉及环境评估、社会效果评估等多个领域。开展绿色担保业务,亟待建设一支综合能力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以及进行相应的人才储备,为绿色投资担保项目评估和运维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