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山西运城市发挥新乡贤带动作用——

汇聚乡村振兴的社会力量

解世忠  陈永年
2018年12月09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投资办厂帮家乡发展产业,结合自身需求带动村民就业,给乡亲提供信息牵线搭桥……在山西省运城市,能引领农村新风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为家乡建设尽心尽力,就被当作新乡贤,如今这一群体的人数已超万人。

  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说:“经过两年的实践,运城新乡贤工作理论、模式、制度的成果渐渐有了雏形。通过人人可做新乡贤、人人易做新乡贤、人人争做新乡贤的‘大众模式’,汇聚起了运城乡村振兴的社会力量。”

  用高尚品德、勤奋敬业等带动乡邻

  万荣县皇甫乡灵池村成立了新乡贤理事会,共有成员15人,只要关心村子发展、品行良好的都可报名。

  村里30多岁的村民董益创在西安打工,看到当地的白吉馍夹肉生意不错,就牵线搭桥,帮助村里一户人家前往考察,如今那户村民在县城开了一家小店,生意非常红火。

  盐湖区老干部刘海水退休后回到村里居住,发现村中的巷道都没有名字,不管是寻亲访友还是物流快递,都极为不便。他查找资料,结合村庄的人文历史,给全村46条巷道都起了有文化内涵的名字。他又结合自己会画漫画的特长,创作了系列漫画口袋书,在村中弘扬正能量。

  山西德济药业总经理、永济市新乡贤理事会会长党保军,近年来投身中药材产业。他在闻喜、万荣、河津、夏县等地设立药材加工车间,不但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也带动了当地的中药材产业发展。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不管是领导干部、企业家还是普通村民,都可以成为新乡贤。为吸引更多的人士参与,运城在全市开展了“寻找新乡贤”活动,重点寻找有奉献精神、对农村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有带动力、引领力的好人、贤人,用他们的高尚品德、勤奋敬业、知识技能等带动周边乡邻,促进乡村发展。

  带动产业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闻喜县侯村乡寺底村村委会主任吉平娟以前长年在外经商,当选后回到村里,累计出资数十万元,帮助村里硬化道路、美化亮化环境。目前她又在村里筹建轧钢厂,以提振集体经济。

  寺底村是“中国楹联文化村”,村里近百名村民有楹联创作、书写的特长,在新乡贤的引领下,村里准备通过创作、书写、绘画一条龙服务,发展楹联文化产业。

  万荣县裴庄乡集贤村今年引导村民建设了45个蔬菜大棚,准备发展成村里的支柱产业。其中重要因素,就是除了村里有人在西安从事蔬菜批发生意外,还有由村里新乡贤组成的可提供技术、资金、销售等帮助的人才库和信息库。

  通过新乡贤工作,各路人才被组织起来,加强了信息的交流与应用。为了更好地打造这一信息共聚平台,运城市今年举办了新乡贤公益创业大赛。通过“公益启动、乡贤推动、社会联动、文化驱动”,配备金融、媒介、文创等支撑体系,实施一批推动农村文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公益项目。目前已确定了第一批新乡贤公益创业项目130个。新乡贤们正根据各自实际,或协调资金、物资,或组织人员,或出设计方案等,共同出力实施。

  在全体村民大会上披红戴花,拍摄视频在村微信群里表扬,把事迹制作成图文并茂的版面墙展示……在灵池村,只要是为村里做事的新乡贤,都会受到尊重、礼遇、善待。

  各村根据实际与新乡贤加强联系、优化服务。在县市级层面,从制度架构上,为新乡贤打造干事创业的平台。在去年的村“两委”换届中,625名新乡贤进入村“两委”担任职务。对于一些带动力强的新乡贤创业项目,政府还以优惠政策进行扶持。

  两年多的实践也反映出,进一步激发大家争做新乡贤的积极性,还需要更科学的制度设计和更完善的服务保障。运城市委宣传部长王志峰说:“今后将努力打造人人争做新乡贤的高质量制度磁场。”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9日 11 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