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市场参与者要  守住诚信“生命线”

择 远
2018年12月20日08: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场参与者要 守住诚信“生命线”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公布了《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8年11月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双十一”期间网购类案件受理量逐年下降,网购及快递行业价格秩序良好。

  价格欺诈仍然是消费者反映集中的问题,占比达到64%。举个例子:有消费者反映,某电商平台上电价优惠标明有“五折特权”的活动,但是在活动解释中又包括11秒五折、11分钟八折等多种形式,与页面宣传不一致。

  暂且不论商家对此最终是作出何种解释的,笔者认为,既然标明有“五折特权”活动,那么,店家就应该切实地履行好当初的承诺,而不是以各种理由、各种手段“玩弄”消费者。这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

  这让笔者不禁想到某些上市公司的不诚信行为。比如,有上市公司通过欺诈的方式,达到上市的目的。这种行为,不仅危害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运行,还会对投资者产生严重的伤害。所以,对于这样的公司,监管层的态度也是非常明确的,坚决予以打击,该退市的坚决予以退市。

  人无信不立。 笔者认为,不管是上市公司欺诈上市,还是商家在售卖物品过程中存在欺诈行为,都是不诚信的表现。至于资本市场上所存在的欺诈发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不诚信行为,监管部门的打击力度正不断加强。比如,最近证监会稽查部门召开重大案件办理工作调度推进会,集中督办10起典型案件,涉及“实际控制人操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节奏,使用他人账户连续买卖本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多项违法”等行为。

  应该说,监管层对于资本市场不诚信行为的打击力度是非常大的,但是,面对市场改革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诚信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需要与时俱进。同时,要加大处罚力度,让失信者付出代价,让守信者更加从容。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各参与者只有牢牢守住这条“生命线”,我们的市场才会朝着更为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