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市场监管总局整治认证检测市场乱象

李心萍
2018年12月26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场监管总局整治认证检测市场乱象

  记者日前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认证机构481家,累计颁发有效认证证书193.7万张,其中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64.3万张,自愿性认证(管理体系、食品农产品、一般工业品、服务认证)证书129.4万张;获得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3.9万家。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2300亿元,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检验检测认证市场。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表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行业环境和市场秩序亟待规范。一些从业机构及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不强,一些认证检测活动的规范性、有效性不高,违法操作、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问题比较突出。

  因此,9月以来,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对认证检测市场集中开展整治。针对认证机构,共计向社会曝光3家非法机构,撤销注销14家机构从业资质,对29家机构予以警告,对13家机构责令限期整改,对1家机构予以风险预警;责成认证机构撤销、暂停761张存在问题的证书,涉及企业562家;查处无证制售CCC产品违法行为648起、涉及1367批次产品、货值6076万元,严肃查处了深圳中大国际认证公司、上海色瑞斯认证公司出具虚假认证结论等一批违法案件。针对检验检测机构,共计撤销注销207家机构从业资质。针对认证人员,撤销189名违规失信人员的注册资格。(记者李心萍)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