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做强产业 扩大开放 促进融合

南昌发展后劲十足

本报记者  郑少忠  孙  超
2018年12月27日07: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口不到江西全省的13%,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分别占全省的24%、23%;GDP、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等主要运行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GDP增速连续18个月领跑中部省会城市——南昌有理由自豪!

  但是,生产总值分别约占周边省会城市武汉、长沙、合肥的40%、50%、70%,目前全市产值50亿元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仅17户,超100亿元的企业仅9户——南昌怎么坐得住?

  “荣誉和成绩属于过去,我们真是等不起、坐不住呀!”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说,在南昌市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大南昌都市圈建设”,这在南昌市历史上是第一次。南昌必须发挥引领作用,展现担当作为,奋力昂起江西发展的龙头!

  传统与现代齐飞,一二三产业并举,龙头舞起来,要补好短板强产业。

  今年9月,在南昌小蓝经开区,广泛应用在光通信、光互联、光存储领域的高性能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实现商业量产,首条柔性生产线正式上线。江西德瑞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春勇说,这一器件在智能安防、AR和VR领域将有广泛应用,实现了江西工业领域在半导体激光器芯片上零的突破。

  电子信息产业的这一次小突破,背后承载的是南昌在新兴产业上的雄心。除了食品、纺织服装、材料制造等特色优势传统产业外,电子信息和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装备一道,已列入南昌四大战略性新型支柱产业。今年三季度,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3∶52∶45,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夯实,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2%;自去年6月以来,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和增幅连续17个月保持全省第一。

  创新引领,扩大开放,变“不沿边不沿海”的劣势为“近边近海”优势。

  始建于1936年的南昌向塘火车站,如今成了江西走出去新通道的起点。今年5月,总价值375万美元的鞋类、医疗器械、LED显示屏等货物,从全国各地汇聚向塘,转发莫斯科。这标志着中欧(南昌—莫斯科)班列开始常态化开行。

  目前,南昌已开通至深圳盐田港、宁波舟山港、福州江阴港、厦门港4条海铁联运货运班列;开行了南昌—河内、南昌—莫斯科国际直达货运班列;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通航国内外68个城市,开通航线127条。

  VR产业打开了南昌对外交流合作的新窗口——2018年世界VR产业大会共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企业参加,签约协议和项目157个,投资总额超600亿元。预计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突破2000亿元,增幅超20%。

  龙头昂起来,后劲儿如何更足?答案是探索区域融合发展,让全身跟着动起来。

  日前,江西省委领导、省发改委领导多次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和九江、抚州、宜春、上饶和赣江新区主要负责同志齐聚南昌,共商设施联通、产业融合、一体化发展大计。

  与南昌加强对接,突出国家运输走廊与城际走廊的联动布局——九江将与南昌优化航空枢纽的分工协作,通过全国性铁路枢纽和沿江开放的水运枢纽建设,形成服务长江中游地区、面向全国的综合交通枢纽。加速昌抚一体化发展,城际铁路建设、昌抚合作示范区建设、昌抚产业发展基金,也正加紧谋划。

  “‘龙头’昂起来,南昌有这个底气。”南昌市长刘建洋表示,南昌产业基础扎实,农业资源富集,科教实力雄厚,只要真抓实干,南昌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7日 10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