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权健与‘丁香医生’之争”亟须一次彻底的清查

2018年12月27日08: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权健问题”亟须一次彻底的清查

  丰收

  12月25日,一篇文章将天津权健推入舆论的风口浪尖。文章称,三年前,一个内蒙古女孩因父亲听信权健疗法,中断女孩的医院治疗,使用权健的抗癌产品,导致病情恶化,最终不幸离世。权健回应称,网文内容属于诽谤,发布文章的“丁香医生”表示“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天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表示,正在核实文章反映的情况。(相关报道见A10版)

  一方要求“撤稿道歉”,另一方则“欢迎来告”,围绕权健公司的这场风波,目前仍停留于口水之争。上述小女孩的父亲同时表示,已经有了新的证据,将再次起诉权健。人们很乐意看到这场风波从“口水战”走向“法律战”,当相关争议通过司法机关来解决,就为我们更深入了解真相提供了机会。希望权健公司以及小女孩父亲,都尽快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不过,权健公司究竟是吓唬而已还是依法维权,还有待观察。即使权健公司兑现这句话——“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但法庭受理、审理有一个过程,也就是说不会立即有结果。小女孩父亲再起诉权健也是如此。考虑到权健公司的做法疑点重重,笔者认为,涉及权健的问题不能只等司法裁决,有关行政监管部门应当及时介入,根据蛛丝马迹来一次彻底的清查清算。

  譬如,权健公司有没有医疗资质,其董事长束昱辉有没有行医资格,这些都需要调查。据小女孩父亲回忆,“权健看起来不像个医疗机构”,而一袋没有配方说明的中药制剂就是束昱辉开的。如果束昱辉当时没有行医资质却给小女孩开药,则涉嫌违规。2016年8月5日的一篇报道显示,权健公司一位负责人称,束昱辉“不是医生也没有行医资格证”,没资质岂能对重病女孩开药?

  又如,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需要调查。在上述小女孩正承受着癌症复发和转移的痛苦时,在一本标示权健出品的宣传材料上,却印刷了一页小女孩的照片——“内蒙古4岁女孩小周洋患癌症在权健自然医学重获新生”。该女孩被病痛折磨、离世,而权健公司却宣称“重获新生”,这显然涉嫌虚假宣传。而且权健公司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宣传自己,也涉嫌侵权、违法。

  再如,权健公司销售的天价鞋垫、负离子卫生巾和火疗,是否完全合法也需要答案。以火疗为例,权健旗下现有 7000 多家火疗养生馆,但火疗事故不少。据2016年媒体报道,有关权健火疗馆虚假宣传的报道就接二连三。另外,权健所称的“利用秘方生产”的产品,之前曾频繁被指“涉嫌夸大保健功能、药品功效,欺骗、误导消费者”,这也需要彻底调查。

  权健公司推广产品的模式是否传销,也多有质疑。近日有媒体发现,一份2012年的判决书显示,权健子公司高管曾发展下线5000余人,因传销被判处缓刑。虽然权健公司2013年拿到了直销经营许可证,但创建于2014年8月24日的“权健传销手段揭秘-1群”,却揭露了权健的传销手法。如今,权健的销售模式是不是传销,需要有关部门调查清楚。

  种种迹象显示,权健公司可能涉及的问题还真不少,媒体报道大多以“涉嫌夸大功效”“涉嫌传销”来表述,令人遗憾的是,似乎不见有关部门受理媒体“举报”,未见顺藤摸瓜进行调查处理。希望此次“丁香医生”文章点燃的导火索,能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既要全面深入调查权健公司存在的问题,也要以此为契机系统整顿保健行业,以切实维护行业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