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PPP方兴未艾 研究报告划分三大方阵

赵建华
2018年12月27日08: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PPP方兴未艾 研究报告划分三大方阵

  中国PPP方兴未艾 研究报告划分三大方阵

  中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近年来发展较快。26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PPP指数报告》表示,按照区域划分,华中和华东地区PPP发展情况较好,各省市区可分成三个方阵。

  当天由中国财政部、北京大学指导,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主办的“全球PPP50人”论坛首届年会在北京举办,年会上发布了上述报告。报告划分的三个方阵包括:

  第一方阵:北京、广东、河南、江苏、山东、浙江。

  第二方阵:安徽、福建、贵州、海南、河北、湖北、湖南、江西、陕西、上海、四川、新疆、云南。

  第三方阵:重庆、甘肃、广西、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西、天津、西藏。

  报告建议,加快建立健全PPP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法治水平强化政府公信力程度,促进中部和北部地区省份PPP发展。降低融资成本、规范社会资本退出方式是提高社会资本总体参与度的有效途径,重视风险识别分配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风险防控,推动PPP可持续规范发展。

  根据有关规定,中国建立了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及项目管理库。PPP项目按全生命周期分为识别、准备、采购、执行和移交5个阶段。其中,准备、采购、执行和移交4个阶段的项目纳入管理库。

  中国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管理库新增项目1152个、投资额1.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截至2018年三季度,管理库累计项目数8289个、投资额12.3万亿元。1到9月,全国新增落地项目1360个、投资额1.7万亿元。截至2018年三季度,管理库累计落地项目数4089个、投资额6.3万亿元。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