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太空“超跑”来了!神舟十二号飞船将实现五个首次

2021年06月17日09: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酒泉6月17日电 (赵竹青、翁奇羽)6月17日,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时隔五年,当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再次搭载航天员进入太空,它已经完成了进一步的优化升级,将神舟载人飞船的综合能力提升到新的阶段。

首次实施载人飞船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首次实施载人自主快速对接,在空间站不断调整姿态的配合下,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最快能实现发射后6.5小时与空间站对接。

据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高旭介绍,神舟十二号就像是有着全自动驾驶功能的“超跑”,自主计算、自主判断到达目的地。

首次实施绕飞空间站并与空间站径向交会

在此次任务中,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交会能力得到加强,具有更复杂的交会对接飞行模式,具备与空间站进行前向、后向、径向对接口对接和分离的功能,并将在本次任务中首次开展绕飞和径向交会对接试验。

首次实现长期在轨停靠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实现在轨停靠3个月。

据介绍,为适应空间站复杂构型和姿态带来的复杂外热流条件,神舟团队对返回舱、推进发动机和贮箱等热控方案,以及船站并网供电方案进行了专项设计,使飞船具备了供电、热环境保障的适应性配套条件。

高旭用游戏技能形象地打了比方:“我们现在首次将技能点数全部点满,飞船停靠3个月是没有问题的。”

首次具备从不同高度轨道返回东风着陆场的能力

在神舟十二号之前,载人飞船都从固定的轨道返回地球,空间站任务中空间站为了节省推进剂的消耗,轨道位置会随着不同时间节点而进行相应的调整。

为满足长期停靠的要求,神舟团队为此对返回轨道重新进行了适应性的设计,使载人飞船返回高度从固定值调整为相对范围,并改进返回的算法,提高载人飞船返回适应性和可靠性。

首次具备天地结合多重保证的应急救援能力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这一条始终是神舟飞船团队心中至高无上的信条。

为了保证天上、地上都具有保护航天员生命,在紧急条件下接回航天员的能力,神舟团队开创了天地结合的应急救援任务模式,即携带两艘飞船进场,由一艘船作为发射船的备份,作为遇到突发情况时航天员的生命救援之舟。

具体来说,飞船团队采用“滚动待命”策略,在前一发载人飞船发射时,后一发载人飞船在发射场待命,并具备8.5天应急发射能力以实现太空救援的能力。

神舟载人飞船的跨越式发展并非一步达成。自1992年9月21日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立项以来,神舟载人飞船通过一次又一次验证,一发又一发的成功不断积累经验和技术。

细细数来,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实现了天地往返的无人验证,神舟五号搭载杨利伟实现了载人天地往返,神舟六号实现多人多天天地往返活动,神舟七号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神舟八号到神舟十号突破了无人交会对接和有人交会对接,神舟十一号实现了航天员的中期驻留,最终,神舟十二号集齐了全任务全模式天地往返所需要的全部“技能点”,具备了冷静解决任何突发问题,自信完成各项发射任务的能力。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