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1版《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发布 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2021年06月17日18: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杨曦)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国政府统计质量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2021)》》(以下简称2021版《框架》)于17日发布。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表示,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为强化国家统计质量管理,实现统计质量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各地区、各专业制定质量保证框架实施细则提供了指引。

据了解,2013年8月,国家统计局印发国家统计质量管理指导性文件《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首次全面系统地提出了统计质量评价标准和保障措施,要求从统计的准确性、及时性、可比性、一致性、适用性、可获得性和经济性等7个方面对统计质量进行管理,对统计数据生产全过程进行考量和评价。

而此次制定的2021版《框架》,是对2013版框架的进一步修订完善。曾玉平介绍,修订后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将质量评价标准中的“一致性”修订为“协调性”。即侧重于对统计数据间逻辑关系的评价,要求统计数据结构严谨、逻辑合理、各总量数据、结构数据之间高度匹配。

二是考虑到各相关业务环节都需按照不同的资料归档要求进行分类整理,不宜单独作为一个环节,删除原框架中的“整理归档”环节,质量控制的环节从11个调整为10个。

三是为适应数据来源的多样性,在需求确定、调查设计、任务部署、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等环节,相应增加了对部门行政记录、地理空间信息、大数据等其他新数据源进行采集和分析利用的质量控制要求。

四是按照《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在核准备案环节增加了关于调查项目公开的质量要求。

五是按照数据资源共享的有关要求,在数据发布与传播环节增加了完善微观数据开发开放的质量要求。

对于2021版《框架》的内容,曾玉平介绍,主要是针对统计调查的全过程提出质量评价标准、质量控制要求和质量保障措施。共包括3部分:第一部分从统计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适用性、经济性、可比性、协调性和可获得性等9个方面,确定了统计质量的评价标准;第二部分从确定需求、调查设计、核准备案、任务部署、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评估、数据公布与传播、统计分析、项目评估等统计调查流程的10个环节提出了具体的质量控制要求;第三部分从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完善统计体制机制等7个方面明确了统计质量保障措施。

“下一步,国家统计局将以2021版《框架》修订为契机,全面推进统计系统和有关部门的统计质量保证工作,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效能为根本目标,在强化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基础上,牢牢把握统计质量管理各环节和全要素,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实保障。”曾玉平说。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