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楼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人民网记者 李楠桦
2021年07月28日11: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这个社区很有活力,年轻人很多。”在广州市北山梦享社区,租客胡女士告诉人民网记者,这个社区虽然是保障性的租赁住房,但健身房、便利店等配套设施完善,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聚集。

广州市北山梦享社区。资料图

2019年,广州成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城市之一,北山村梦享社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应运而生。相关企业通过获取城中村村民私宅与村集体房源租赁权后,对房屋进行改造,并面向市场出租,套均租价1500元/月,目前已出租1840套,租户大多是20-28岁的青年人。

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推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等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义是什么?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什么作用?多位专家向《人民楼视》栏目表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能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困难,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需要。

政府给政策——

引导“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

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城镇化进程持续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增长。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流动人口达到了3.76亿,这些人口主要流向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和大城市。与此同时,我国每年有规模庞大的新就业大学毕业生,他们的住房问题如何解决?

据介绍,国办印发《意见》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明确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政策,推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等主要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小户型、低租金保障性租赁住房,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长期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是轻租重售,对规模庞大的租赁市场没有专门的政策支持和用地保障,导致租购市场‘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认为,现有的租赁房源大多是私房出租,户型面积大,租金价格高,缺少适合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房源。

7月22日,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十四五”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

虞晓芬表示,通过政府给政策,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大幅增加新市民、青年人需求相适应的小户型房源,能有效缓解阶段性住房困难。“这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需要。”

建设要评估——

“各地保障性住房要成为风景而不是盆景”

《意见》指出,对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经城市人民政府同意,在符合规划原则、权属不变、满足安全要求、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允许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有专家指出,从调研情况看,部分企事业单位有较多的闲置或低效利用土地,用好这部分存量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既有利于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也有利于解决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青年人的阶段性住房困难。

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院长严荣向《人民楼视》栏目表示,《意见》的出台积极回应我国在住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给出相应意见。他归纳有以下四点:

一是降低成本,以不花钱少花钱为导向,《意见》中多处都做了明确的规定。

二是闭环审批,通过明确标准,简化流程,构建了一个闭环的审批机制,使审批能够走得通。

三是创新提出,由城市政府的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或授权相关部门出具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使税收优惠政策和民用水电气价格都能够落实。

四是全面梳理了之前出台的支持租赁住房发展相关政策,并针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特点,明确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细化相关举措。

《意见》指出,城市人民政府要摸清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和存量土地、房屋资源情况,结合现有租赁住房供求和品质状况,从实际出发,因城施策,采取新建、改建、改造、租赁补贴和将政府的闲置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加供给。

严荣表示,每个城市的策略要因地制宜,对本市住房发展状况开展科学评估,了解和掌握真实的需求,并针对住房发展中存在的短板,提出发展目标。“与此同时,要统筹协调,形成持续发展机制,使各地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形成风景,而不是盆景。”

部门需协同——

“共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在房屋的供给侧上做文章,有利于调整优化住房供应结构,缓解供给不足的矛盾。

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对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实际上,各地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土地和房屋资源较多,落实好相关政策,能够有效盘活存量土地和房屋资源,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逐步形成租售并举的住房供应结构,为保持房价平稳提供制度基础和有力支撑。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刘洪玉表示,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应,实际上属于新的土地供应,有利于满足新的住房供应结构和新的盈利需求,是一个重要方向。与此同时,需要多部门协同,相互配合来规范市场。

“这些制度成型并长期保持,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本。”刘洪玉说。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根本定位。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个别城市出现了过热的苗头,对此,中央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的力度。

“我们一直坚持‘ 房住不炒’定位,房地产长效机制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在这些政策的引导下,我国房地产行业正在积极变化,让大家真正实现‘ 住有所居’。”刘洪玉说。 

(责编:李楠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