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住建部:郑州市居民小区已全部恢复供水 城市运行加快恢复中

2021年07月28日16: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王仁宏)近期,河南省郑州、新乡等城市发生的极端强降雨灾害,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目前,在当地努力和大家支持下,郑州市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环卫、城市照明等都在加快恢复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负责人刘李峰在今日国新办举行的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今年以来,针对极端天气偏多、北方地区多雨的气候形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督促指导地方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业、作业单位加强应急值守,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巡检维护力度,切实做好汛期排水防涝、供水安全及燃气保供、垃圾污水处理等工作,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其中,在排水防涝和饮用水保供方面,住建部提前进行重点部署,在入汛之前建立了城市涝情日报制度,实行雨前提醒、雨后跟踪的闭环工作机制,并公布各城市排水防涝安全责任人及重要易涝点整治责任人名单,强化责任落实。同时,组织8大国家供水应急救援基地,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处于热备状态,随时响应。

“到今天上午9点,郑州市的小区已全部恢复供水,现在主要的问题是有些小区高层供水还不稳定,还在抓紧抢修有关设备。”据刘李峰介绍,针对河南多地极端强降雨灾害,住建部立即组织全系统、全行业力量支持开展排水防涝和灾后恢复保供的工作。其中,北京、湖北、山东、陕西、安徽住建系统派出260多名技术人员、39台龙吸水移动泵车等专业救援车辆,组成5支救援队驰援河南,开展隧道、桥涵关键点位积水排除工作。河北、山西、江苏等周边省份也组织好排水、环卫等方面技术力量、设施设备随时待命。同时,一批技术专家也紧急赶赴郑州,对自来水厂等逐一现场指导,帮助优化运行工艺,加大检测频次,确保供水水质达标。

“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督促指导全系统进一步做好汛期应急值守,加大城市易涝点位和房屋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加强供水、燃气等城市生命线工程的安全防范,全力守护公众安全,保障城市运行。”刘李峰表示。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