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超10家换董事长,券商整体业绩没影响

王媛媛
2021年08月09日08: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作为唯一一家注册地在甘肃省的老牌券商,华龙证券迎来新“掌舵人”。

  日前,甘肃省人民政府决定:祁建邦任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其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职务。免去陈牧原的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2021年过去7个多月,由于到龄退休、工作调整等原因,券商董事长密集变动,变更已超过10家,具体涉及红塔证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中天国富证券、广发证券、华宝证券、华龙证券等券商。

  “一把手”的人事更迭较为频繁,但行业整体业绩方面未受影响。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业绩再创新高,125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

  华龙证券迎新任董事长

  8月4日,甘肃金控官网披露消息,甘肃金控集团和华龙证券近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甘肃金控集团、华龙证券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

  会上宣布省委省政府任免决定:祁建邦任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牧原不再担任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甘肃金控成立于2016年,是甘肃省国有金融资本投融资管理中心。2018年依托华龙证券正式运营,由其提供人才、授信等业务。华龙证券董事长的新接任者,此前为甘肃省一名官员。

  公开资料显示,祁建邦,男,汉族,196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定西人,出生地甘肃定西,中央党校大学学历。曾任甘肃省财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2021年7月,任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原董事长陈牧原生于1961年,今年已满60岁,于2018年9月由甘肃省财政厅副厅长职位,调任甘肃金控和华龙证券,兼任两家公司的党委书记和董事长。

  陈牧原在离任发言中表示,将牢记省领导嘱托,积极转换角色,立足新岗位,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同时继续关心支持金控集团、华龙证券发展。

  祁建邦则作了表态发言:将提高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将务实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夯基础、强弱项、补短板,聚焦主业、做优品牌等。

  发展定位旨在差异化

  官网信息显示,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18日,是由甘肃省人民政府组织筹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综合类全牌照证券经营机构,注册资本63.35亿元。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华龙证券在全国设立了15家分公司和80余家证券营业部。同时,积极构建金融控股集团架构,主发起设立了华商基金管理公司,控股华龙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参股甘肃股权交易中心,全资控股金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2014年,华龙证券启动股份改制;2016年初,实现新三板挂牌,并顺利实施增资扩股;2017年,开启A股上市之路,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华龙证券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7亿元,同比减少7.61%;净利润5.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1.96%。截至2020年末,华龙证券资产总额291.35亿元,净资产151.18亿元。公司整体排名大致在行业中游末的位置。

  从华龙证券的营业收入结构来看,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信用交易业务是其主要的三大收入来源。其中,经纪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大致为34%,超过三分之一。

  关于经营战略,华龙证券表示,公司将深耕我国西部尤其西北地区业务,服务西北经济发展,并利用多元化股东背景资源开拓全国业务机会;借助我国沿海地区雄厚的人才及资源优势反哺西部,为西部经济发展引入全国市场资源。另一方面,华龙证券将加强对各类新兴产业客户及中小企业客户的服务力度。

  关于自身定位,华龙证券的目标,是成为扎根西北、放眼全国,与客户及区域共同成长的综合型上市券商,在业绩规模领先的前提下树立差异化定位和品牌特色。

  10余家券商董事长变更

  2021年虽只过去7个多月,券商董事长变动家数却已超过10家。具体涉及这些券商:信达证券、财信证券、红塔证券、万联证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中天国富证券、广发证券、华宝证券、华龙证券等。

  从董事长变更的原因来看,部分是由于到龄退休或内退。7月22日,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因为任职年龄原因,原董事长孙树明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广发证券原总经理林传辉出任董事长。

  3月5日,东方证券董事长正式落定,总裁金文忠接棒出任董事长。继2020年10月辞职,在离开工作17年之久的东方证券后,现年60岁的前董事长潘鑫军近日正式加盟睿远基金,出任上海睿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部分是由于工作调整原因。7月23日,上证债券信息网发布华宝证券董事长、总裁发生变动的公告。华宝证券称,由于工作调整原因,根据董事会决议,选举刘加海为公司董事长,聘任熊伟为公司总裁兼任财务负责人。

  4月27日,国信证券董事长何如递交辞职报告,辞去公司一切职务。深圳龙华区副区长张纳沙接任国信证券董事长职务。

  1月25日,红塔证券表示,因工作调整原因,李剑波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接任者为合和集团副总经理李石山。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个人、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原因,今年有10多家券商董事长发生变动,这个变动数量是比较多的。今年市场成交量大幅下降,但券商整体业务和业绩增长还是不错的。当然,券商行业竞争激烈,董事长能力考核压力较大,频繁变动或也部分来自于行业竞争带来的压力,另外也有一些个人原因,如职业发展规划方面的想法。”

  行业上半年业绩创新高

  券商“一把手”的人事更迭较为频繁,但行业整体业绩方面未受影响。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业绩再创新高,125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

  7月23日,中证协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证券行业经营数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9家证券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324.14亿元,同比增长8.91%。实现净利润902.79亿元,同比增长8.58%。

  截至2021年6月30日,139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9.72万亿元,净资产为2.39万亿元,分别同比上升21.05%和14.35%,资产规模大幅提升。净资本为1.86万亿元,同比上升11.38%。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79万亿元,同比上升9.15%。

  从营业收入的构成来看,截至6月30日,证券行业共实现证券投资收益697.88亿元,同比下降0.69%,占营业收入的30.03%。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580.4亿元,同比增长10.95%,占比24.97%。

  受益于上半年市场交投活跃,经纪业务收入取得小幅增长。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和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增幅较大,分别同比增长21.13%和20.65%,占比为11.52%和1.03%。

  中航证券表示,经纪业务和投资业务仍为券商两大收入来源。投行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注册制改革提升了券商投行的盈利能力。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增速较快,资管业务收入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收入占比进一步下降。行业财富管理和资管业务转型稳步推进。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