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致敬巾帼奋斗者”系列报道

做守护生命的最美“逆行者”

栗翘楚
2021年08月12日09: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医15年,对山西省肿瘤医院普外科护士常瑜来说,她把自己职业生涯中最荣耀的时刻,留在了武汉。

时间回到2020年2月15日,疫情紧要关头,常瑜接到援鄂任务,毫不犹豫在请战书上按下了手印。

第二天,农历正月二十三凌晨,在与7岁儿子和老公简单告别后,常瑜跟随援鄂医疗团队,奔赴武汉。

在武汉,刷手衣、防护服、隔离服、N95口罩、外科口罩、三层手套,这是常瑜每天上班所要穿戴的装备。

为了不让仓里出汗浸湿口罩或护目镜,常瑜用7块创可贴将所有缝隙全部“堵死”,第一个班下来,她的鼻子被压破了。

“我们每天从清洁区到最近病房,需要穿过至少5道隔离门,上岗后不吃、不喝、不上厕所8小时以上都很正常。”虽然援鄂已过去一年多,但这段时间的磨炼,常瑜历历在目。

常瑜援鄂期间日常交接班。受访者供图

在援鄂期间,让常瑜印象最深的是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因为他们生活不能自理,除日常医疗护理外,洗脸、喂饭、清理大小便,一个班次下来我的防护服都湿浸透了,碰巧那次还是生理期,出仓时的狼狈历历在目。”常瑜说。

援鄂期间,常瑜还不忘在日志中为自己加油打气:

“3月4日,今天着实佩服了自己一把,由于护目镜水汽太大,在几乎看不见血管的情况下,留置输液针一次成功,成就感油然而生;”

常瑜在防护服上写下儿子“兜兜”的名字。受访者供图

“3月7日,今天的工作是从晚8点到凌晨2点,我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下了孩子的名字,我想他一定很开心,今天还学会了手语舞蹈《听我说谢谢你》,以鼓励更多人,增强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3月7日,凌晨4点,在从医院回酒店的路上,我看到街道两旁的大楼上到处写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心里觉得暖暖的。”

除了辛苦,常瑜还收获了许多感动。

“每天上下班,都有出租车和公交车司机组成的志愿者接我们,无论几点,一个电话,10分钟之内保准出现。此外,湖北省妇联还给我们送来艾灸贴,帮助疏通经络。”常瑜说。

常瑜和援鄂医疗队队旗合影。受访者供图

常瑜表示,自己经历了武汉最“黑暗”的时刻,也和在武汉的同事一起,为这座城市拼过命,迎来了她重新复苏的那一刻,也更体会到了“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这句话的真正内涵。

2020年3月19日,常瑜跟随山西第九批援鄂医务人员团队返回太原。在短暂休整之后,常瑜和同伴们又继续投入到日常工作。工作之余,常瑜也在认真整理在武汉期间的心得体会,让自己的业务更加精湛。

抗击疫情纪念币。受访者供图

“虽然如今工作、生活已回归正轨,但心里还是默默有一份荣耀,也很佩服当时自己的勇气。”常瑜表示,援鄂结束后,一直有想再到武汉的想法,也想让儿子看看母亲当年“战斗”过的地方。

人民网山西频道出品的《战疫晋行时》将常瑜的精准操作收录其中。受访者供图

由于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出色表现,今年5月,常瑜被单位公派至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进修。据她介绍,这次培训主要是在胃肠一病区、肝胆一病区和胸外二病区,主要是结合自己工作科室的专业,来提高自身的护理水平。

“我参加工作15年来,还没有出来进修过,这种机会对于我挺宝贵的。”常瑜说。

与全国援鄂的2.53万名女护士一样,常瑜之所以选择“逆行”,是因为自己足够热爱这份职业,以及认识到这份职业背后的使命与责任。

“从选择护士这个职业开始,我就把救死扶伤当作我的使命,也感谢我的家人包容我这份‘任性’。”常瑜说。

当前,各行各业正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女性从业者,无论是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的“主战场”,还是在经济发展、科技研发的“主阵地”,曾经这一双双“推动摇篮的手”,正逐渐成长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手”。

近期,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联合人民网举办了“百千万职业女性风采宣传展示故事征集活动”,如果您身边有关于“她”或“她们”的故事,请点击下方链接或扫码进入,一起为“她力量”“她风采”助力!

征集活动链接:

http://finance.people.com.cn/GB/8215/435221/437631/index.html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