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致敬巾帼奋斗者”系列报道

90后独臂女孩用奋斗书写“超凡人生”

孙阳
2021年08月12日09: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她是全国“出彩90后”巾帼双创典型,也是脱贫攻坚宣介大使;她曾在人民大会堂代表中国残疾人为梦发声,讲述自己的公益追梦之路;也曾随国务院新闻办、吉林省人民政府出访欧洲,用全英文向世界讲述中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

她是张超凡,一个爱笑的90后女孩。她的人生开局或许并不圆满,但她用热爱与奋斗,书写着自己的“超凡人生”。

今年6月30日,张超凡参加吉林省妇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好女儿”事迹演出。受访者供图

1992年,张超凡出生在吉林长春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一出生便失去了左臂,天生的肢体残疾,却并没有阻碍她追梦的步伐。从全国艺考冠军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超凡说:“只要肯坚持,我就能拥有全天下最有力量的左臂。”

大一时,张超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主动提出前往大石窝山区支教。山区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让她萌生了教育创业、帮助更多特困家庭及残疾人的想法。2015年,她放弃北京保研的机会,返乡创业开办学校,至今已为全国知名学府输送了1000余名优秀学子。

当看到有些家长因经济能力无法承担孩子的学习费用时,张超凡决定将自己参加《一站到底》获得“大满贯战神”的奖金用来开办“超凡公益梦想课堂”,并设立每年30万元的“超凡公益梦想助学金”。截至目前,张超凡个人累计捐资135万元,募集善款520余万资助患癌教师、残疾人子女及自闭症儿童,圆了山区支教时的公益梦。

超凡公益梦想课堂上,张超凡教残疾小学员画画。受访者供图

十余年间,她走进部队、高校及贫困山区,进行了700余场公益励志演讲,鼓舞线下23万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她的足迹,覆盖了28个省级行政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2800小时。

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张超凡这样描述了自己的公益心路,“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在我看来,公益带给我的是一种生命价值和一种精神状态,能够在最美的青春年华,以青春之朝气带给社会一股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这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同时,为了让更多青少年和残疾孩子厚植爱国情怀,张超凡打造“梦想小镇”公益项目,建设了3.5万平无障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招募1.2万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帮助吉林、内蒙古、广西、青海、陕西等地的5万多名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张超凡的个人奋斗历程,也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在新时代舞动出新的旋律。

张超凡走访慰问特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受访者供图

在脱贫攻坚的大潮中,张超凡将其书稿的稿费全部投入无障碍工程建设中,用186个昼夜打造了拥有无障碍洗手间、电梯、教室、坡道全新的实践基地和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她联合工会、团委、残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成立了长春市绿园区残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已为46名家庭贫困的残疾人、返乡创业的青年人提供创业场地及孵化服务,助力他们实现创业梦想。

“残疾人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会非常强大,我愿意陪伴更多的残疾人一起孵化创业梦想。”张超凡说。

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张超凡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益路有你”系列公益活动,其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联合并发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共募集各类爱心物资及善款总价值超过890万元,第一时间将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手套鞋套及生活物资送至疫情一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9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越是艰险越向前,让青春之火为人民燃烧,青春之心为祖国跳动。”张超凡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2020年9月29日,张超凡获评联合国“全球青年抗疫榜样”,在全球范围内展现出了中国残疾青年志愿者的奉献与奋斗,更为新时代职业女性奋勇向前、不懈奋斗树立了新榜样。

“新时代的职业女性应该心中有格局,勇于创造价值,更要有社会责任感。自律、自爱、自信,是我认为成为一名优秀职业女性的要义。”张超凡说。

近期,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联合人民网举办了“百千万职业女性风采宣传展示故事征集活动”,如果您身边有关于“她”或“她们”的故事,请点击下方链接或扫码进入,一起为“她力量”“她风采”助力!

征集活动链接:

http://finance.people.com.cn/GB/8215/435221/437631/index.html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