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创新发展势头良好 中国经济内生动力依然强劲

杨曦
2021年10月20日10: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较上半年有所回落。

“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数升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所回落,但我国经济发展还是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总的看,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

多位专家及业内人士在解读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时表示,当前国内新旧动能持续转化,新业态新模式活力不断彰显,经济发展中的创新成色更足,内生动力依然强劲。

创新动能不断增强 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活跃

近年来,我国创新发展势头良好,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最新发布的多项指标反映,今年前三季度新经济新动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对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1%和16.2%,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3和4.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速为13.8%,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随着创新投入不断增加,绿色低碳智能产品也在不断涌现。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2.5%和57.8%。网上直播带货、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兴起。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

外贸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方面,一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从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0.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37.7%。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的排名是第12位,比上年提高2位。随着我国创新环境优化,创新支持政策完善,将进一步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增加。” 付凌晖指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表示,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都表现出快速增长。在我国经济的恢复时期,新经济新动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结构优化升级态势持续 发展质量效益提升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占比提高。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为27.4%,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服务业贡献率提升,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2%,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需求结构继续改善,最终消费贡献率提高。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升级类消费和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前三季度,体育娱乐用品和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20%,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8.7%。

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3%,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3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5%。

企业利润较快增长,产能利用率水平较高。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9.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35.7%。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6%,较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

光大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认为,三季度经济复苏边际虽放缓,但经济的结构正在好转。一方面,消费随着疫情回落,出现反弹;另一方面,制造业投资已经连续两月大幅反弹,除医药、电子设备等高技术链条维持强势,低技术链条近两个月也表现较强,制造业内部分化有所收敛。向前看,预计四季度经济两年复合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前三季度,消费市场特别是住宿餐饮等接触型消费恢复受到散发疫情影响,但消费市场整体展现出强大韧性,消费升级持续推进。下阶段,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居民收入水平和就业状况不断改善,消费市场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董礼华表示。

进一步发挥内生动力 中国经济将稳健前行

今年以来,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市场普遍分析认为,虽然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但是依然能够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态势。

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看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8%。这一增速不仅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也高于主要经济体的增速。

“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复苏都处在缓慢回落状态。”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从二季度到三季度的经济回落,要更多地看到它是短期因素。这种阶段性、短期性因素和原有结构性、周期性问题叠加在一起,显得问题更为复杂。所以要处理好阶段性矛盾、临时性问题,还得着力在结构改革、结构优化以及逆周期调节上下更大的气力。总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较好的内生动力,这种回落的状态,我们可以把它稳住。”

对于下一步如何促进新经济新动能进一步发展,许宪春建议从五方面入手:一是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二是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政策保障体系;四是继续巩固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新产品行业发展;五是持续支持海外仓、跨境电商、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 

光银国际发布的研报认为,由于当前全球经济前景阴云密布,贸易活动出现疲弱迹象,扩大内需仍是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消费和投资板块的回升以及宏观政策支持将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风险,并刺激未来几个季度的增长,确保经济实力得以持续复苏。预计中国经济仍在稳健前行,2021年的GDP增速将达到8%。

(责编:张文婷、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