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山东淄博:标准化+高科技 助力乡村振兴大步向前

2021年10月22日16: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临淄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人民网记者 孙博洋摄

人民网淄博10月22日电 (记者孙博洋)10月23日,2021乡村振兴大会将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大会举行期间,人民网记者跟随与会嘉宾深入淄博的乡村,实地调研了淄博在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效。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乡村振兴,让农民生活好起来、富起来,发展现代化的农业是途径之一,而支撑农业现代化需要的技术、物资离不开强大工业基础,更离不开串联农业与工业的相关企业。

在淄博,乡村振兴大会嘉宾团走进了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观摩调研。据介绍,这是一家主要面向设施蔬菜和露地经济作物开展社会化服务的企业,业务涵盖农业技术研发、农技服务、农资供应、果树生产、流通以及农业智能系统、装备研发、集成等领域。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思远农业服务山东、河南、河北等13个省的100多个经济作物主产区,简称了5000多个农村服务站,服务全国20万标准化社员,服务土地面积50余万亩。

日前,《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布。面向2035,《纲要》从标准体系更加健全、标准化管理体制更加完善、标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等三个方面描绘了远景目标。标准也成为推动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助力。

齐稷通物联网大棚展示。人民网记者 孙博洋摄

在农业领域,标准化变得越来越重要。思远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建立了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服务管控等321项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体系,构建了20余种果蔬作物“7F精细化管理”技术标准,并主导、参与了4项山东省地方标准,这也践行了企业“标准化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理念。

科技兴农、科技助农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科技成为农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思远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近年来,企业加强与中国工程院、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内的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出“农保姆”“齐稷会”“齐稷通”等多个智能服务系统,实现了标准生产、智能管控。其中,“农保姆”汇聚了20余种果蔬作物生产、服务大数据,被推介为农业农村部农村大数据实践案例。

(责编:赵超、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