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2021年12月14日09: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以“稳”更好地求“进”,以“进”更好地固“稳”,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就要聚焦“稳”字定大计,牢牢把握发展的大局大势。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从容不迫,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稳”的重点。稳中求进,关键是保持宏观大局稳定,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出有利于宏观经济稳定的政策,让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要保持宏观政策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稳健前行。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就要围绕“进”字做文章,不断激活发展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激活市场一池春水,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突破供给约束堵点,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出来。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调动地方改革积极性,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开拓发展新局面。

  做好民生工作,是稳人心、稳大局的重要基础,也是有效扩大国内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保民生就是保稳定,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越是在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压力的时候,越是要重视民生工作,更好发挥改善民生促和谐、促发展的作用。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持续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