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详解成渝双城经济圈五大优势 未来着眼“四向”通道

2022年01月19日08: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详解成渝双城经济圈五大优势 未来着眼“四向”通道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辐射中国西部近3亿人口,联动东盟超过6亿人新兴市场。”正在此间举行的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说,成渝两地要深化与东盟、欧洲国家贸易合作,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机遇,整合西部陆海新通道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功能,强化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

  易小光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五大优势。其一是战略区位重要,在国家新开放格局中是面向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国际门户枢纽;其二是产业基础较好,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世界级产业集群雏形显现;此外还有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市场空间广阔以及开放程度高三大优势。

  谈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路径,易小光频提“国际”与“合作”。

  他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与毗邻地区协同发展,推动长江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加强与东中部、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合作;积极促进国际大循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面向东南亚、南亚,联通欧洲的国际合作新优势。

  产业方面,易小光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建设全球重要制造业中心,培育汽车、电子信息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国际物流与运营组织中心、国际消费中心;还要加强产业链合作,推动中德、中韩等产业合作升级。此外,与国内外的科技合作也要加强,如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还要着眼通欧达海,加快构建出海、出境大通道。重庆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仁安认为,东向,优化提升长江经济带通道;南向,做大做强西部陆海新通道;西向,巩固强化丝绸之路经济带通道;北向,积极拓展中蒙俄通道。(梁钦卿)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