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聚焦如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2023年02月26日08:3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聚焦如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本报天津2月25日电(记者刘茜、陈建强)京津冀协同发展跨入第9个年头,同时也迎来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2月25日,天津邀请各方专家座谈,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出谋划策。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在主旨发言中谈到,九年来,京津冀三地围绕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正在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之路。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还在路上,还需进一步加强补短板。为此,要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重点聚焦“协和、协调、统一、同心”。“疏解”要分类处理,引导和吸引。“协和”是指京津冀定位和功能要协和。“协调”是指京津冀的发展政策要协调。“统一”是指京津冀重大规划要统一制定。“同心”是指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一个“领头羊”。无论从资源综合能力、科技策源能力还是政治位势上看,北京应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事实上的“领头羊”,北京要勇于担当、带头协同,天津、河北要各展优势、共建共赢。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同心”。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围绕“数字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做主旨发言。她表示,要重视数字时代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机遇,天津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京津冀三地的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为进一步深化协同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大家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实施以来,三地在交通、生态环保等诸多领域都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区域产业发展“一盘棋”日渐成型。天津要积极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在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中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家还建议,天津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推进京津都市连绵带建设;加快区域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建好承接平台,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大家认为天津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深入推进产业、科技、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六大协同,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唱好新时代京津“双城记”,全力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发展,深度融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行动化、具体化、项目化,将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会议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南开大学、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承办。

(责编:罗知之、杨迪)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