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业界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路径

2023年02月25日12: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许维娜)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推动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聚焦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所急,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持续在解决突出民生难题、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下更大力气、花更多工夫。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城市更新的相关研究成果、报告也在不断推出。23日,《中国城市更新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和《2022年中国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典型案例选编》两项成果相继发布。

白皮书提出,从政府的角度来看,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是达成未来城市更新投资规模的重要保障,核心还是要加大政策创新力度。特别是在土地政策、规划政策、融资政策、财税政策等方面能够充分与市场主体的业务痛点形成共鸣。在开展城市更新的过程中,能够统筹算好原物业权利人的利益补偿账、投资企业的收益平衡账、政府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账,最大限度平衡多元主体间的利益分配。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企业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载体,传统的城市更新业务模式也将面临转变。具体来看,将面临由传统的“开发方式”向“经营模式”转变。原先参与城市更新的企业主要是通过拆除地块进行滚动式的开发,通过销售物业的回款平衡整个项目的开发资金。新的要求下,原来的“拆迁-建设-销售”的算账逻辑、企业的实施方式也需要进行调整,才能应对由之前赚快钱的开发模式向赚慢钱、赚长期效益的经营模式转变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城市更新服务商要进一步提升业务的可持续经营能力,需要重点扩大业务面、盈利面、资源面、能力面、资金面,同时把握风口上的政策面,以及始终坚守资金的安全面。

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分会副秘书长夏华敏表示,在政企协同持续强化的大趋势下,政府和企业的角色和作用机制将进一步明晰。政府之力在于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市场之力在于发挥高效执行优势,政企协同推动城市更新大发展成为基本态势。

记者还了解到,《2022年度中国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典型案例选编》由城市更新分会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到的典型案例集结而成。有专家表示,鲜活的案例见证了行业的发展、企业的成长、城市的变化、社会的进步,将为推进我国城市更新进程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