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报告:餐饮住宿业在绿色发展和制止浪费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2023年02月28日13: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乔雪峰)服务业作为保障民生、稳定就业、扩大内需的重要行业,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作为服务业的餐饮住宿业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行业之一,既是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与践行者。

近年来,餐饮住宿业在不断推动经济发展水平向前进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帮助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2月27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2022中国饭店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中国饭店协会资深会长韩明介绍,该《报告》主要聚焦党建引领、抗击疫情、制止浪费、保供稳价、绿色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管理革新等话题,记录餐饮住宿业在落实国家大政方针、推动经济发展、服务民生需求方面的贡献和成就,展现餐饮住宿业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落实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实践和成果。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表示,《报告》和“饭店业金鼎奖”全方位记录和展现了餐饮住宿行业在履行社会责任、发扬行业风采、引领行业进步、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历程,真实、立体、深刻诠释了餐饮住宿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与认知,在讲好行业故事、传播行业声音、树立行业形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还显示,2022年全国餐饮和住宿行业受疫情影响,,比2021年下降6.3%。但即便是在困难的环境中,餐饮和住宿行业依然积极勇敢地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并在多个方面,尤其是绿色发展和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跟踪数据显示,相比于传统型企业,创绿工作为企业实现平均节电15%、节水10%,平均收入增长12.08%、平均毛利率增长3.51%的双降双升效益,每年为行业增收近8亿元。

据了解,《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国家标准自2021年正式实施以来,已有近百家餐饮企业创建试点工作,在制止餐饮浪费、光盘行动、小份菜、垃圾减量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除绿色发展和制止餐饮浪费外,餐饮住宿行业在保供稳价、社会服务、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成就同样瞩目。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