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整合资源创新方式 多元化科普助力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

2023年02月28日19: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栗翘楚)寒假刚过,全国各地的科技馆、博物馆再次呈现参观高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利用假期徜徉科学的海洋,体验技术的魅力。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科普研究所承担的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比2015年的6.20%提高了4.36个百分点,圆满完成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任务。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快速提升,更加崇尚科学、理性求实、支持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公民科学素质基础。

2021年9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2035年达到25%。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除了家庭、学校等“第一课堂”,社会力量的参与也必不可少,一场生动的科技创新比赛、一次充满趣味的科学创作活动,都有可能在青少年成长中发挥作用。

近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与中国平安共同主办的2023年“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科技燃梦·科技型企业开放日系列活动”,喜爱科学的青少年们走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实训基地,与通信专家一起了解5G、大数据、云计算等,感受现代通信技术带来的智慧生活。

活动中,青少年们走进了5G联合创新实验室,聆听了专家对网络拓扑、5G基站建设、5G技术研究及行业应用所做的全面介绍,体验了5G智慧居家产品的使用场景。在大数据、云计算实验室中,青少年们感知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产业数字化服务内容以及相关设备。在综合实训室中,孩子们用VR设备体验了通信工程师的工作内容,尝试了对某一景区进行网络勘察和规划的有趣体验。

“这次活动我通过VR体验了工程师岗位工作,希望我以后也能成为通信行业工程师。”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们表达了他们的心愿。

“感谢此次活动为孩子提供了走进先进通信企业的机会,去了解最前沿的科学技术,让孩子及我们家长本身去了解科技目前在生活中样子以及未来的蓝图。”参与此次活动的家长在活动中说。承办此次活动的平安人寿福建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型企业开放日公益活动让孩子们走进中国移动这样的科技领先企业,近距离感受先进科技以及背后科学家们坚毅不拔、刻苦攻关的精神,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

据介绍,“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自2019年启动以来,已覆盖1039所乡村小学,超31万乡村青少年受益。此次“科技燃梦·科技型企业开放日系列活动”旨在携手科技型企业参与到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精神、志愿精神,助力科技型企业实现社会价值,向社会展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成就,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为青少年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助力。2023年,该主题系列活动将携手更多科技型企业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

(责编:赵竹青、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