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电气化发展呈现稳步向好态势

本报记者  徐佩玉  廖睿灵
2023年03月01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500千伏/90千安经济型高压交流限流器示范工程在广东省广州市建成。该限流器由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研制,具有可抑制电流大、经济性好、维护便利等突出优势,有助于保障当地生产生活的稳定供电、安全用电。图为工作人员在巡检设备。
  刘艳梅摄(人民视觉)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编制的《中国电气化年度发展报告2022》近日在京发布。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电气化发展总体呈现稳步向好态势,预计2025年,全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31.2%,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预计分别达到33.1%、28.2%、31.4%、17.4%。

  电气化是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2021年以来,中国终端用能电气化发展政策导向清晰,低碳电气化发展政策持续完善,主要电气化进程评价指标总体向好。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约27%,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分行业看,目前国内工业电气化水平保持稳定,工业部门电气化率达26.2%,其中传统高载能行业电气化水平稳步提升,高技术制造业用电实现快速增长。建筑电气化发展持续向好,建筑部门电气化率达44.9%,热泵电制冷暖供应逐步推广,光储直柔建筑相关探索正在开展。交通电气化进程稳中有进,交通部门电气化率达3.9%。目前国内已建成充电基础设施约520万台,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网络。同时,农业农村电气化水平快速提升,农业农村电气化率达35.2%,农村用电条件明显改善,农机电气化设备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双重驱动下,电气化发展已经超出电力行业的传统边界。电能替代深入重点行业工艺环节、融入关键领域用能转型,将拓宽终端用能电气化市场,并进一步带动重点行业和主要部门用能形态发生显著变化。应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统筹好电气化发展与电力供应保障。而高比例的新能源消纳与高水平电力供需动态平衡相协调,离不开用能行业与能源电力行业持续加强协作配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说。

  杨昆建议,在电气化发展目标、推进电能替代实施路径、推动电力供应和终端用能绿色低碳转型等关键问题上,用能行业与能源电力行业应建立更加广泛的共识。在深化本行业、本领域清洁电能替代的基础上,应推动形成各行业方向一致、融通互联、协调有序的电气化发展新局面,共同助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责编:牛镛、杨光宇)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