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走进区域看发展|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川渝“携手”共建琼江幸福河

2023年02月23日13: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3日电 (焦磊 胡虹)日前,“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与川渝河长制川渝联合河长办的工作人员一起巡查琼江。蒙蒙细雨中,采访团乘船穿梭在琼江之上,两岸点缀着成片的油菜花田,随风吹来阵阵清香。

川渝联合河长办的工作人员正在巡查琼江。人民网 焦磊摄

重庆市水利局水生态建设与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吴大伦介绍,琼江为涪江右岸一级支流、嘉陵江二级支流,发源于四川乐至县龙门乡黄林树村,流经乐至、安岳、安居、大英县、遂宁市高新区和重庆市潼南区、铜梁区,在铜梁区安居镇黑龙咀汇入涪江。

采访团乘船与当地工作人员共同巡江。人民网 焦磊摄

当地村民表示,曾经的琼江,河面满是漂浮物,船只通行困难。如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离不开川渝的紧密联合和共同治理。

2020年4月29日,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与重庆市河长办公室在潼南区举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双方决定:共同纵深推进生态补偿,探索在琼江、濑溪河等流域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共同创建示范河湖,联合编制实施琼江流域示范河湖创建方案,打造全国河流联合治理典型样板;共同夯实河湖管理保护基础工作,积极推动跨界河流联合编制、实施“一河一策”、年度工作清单,让一张清单管两岸。

一年后,川渝正式启动琼江幸福河建设,通过强化上下游联防联控,统筹推动全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共同将琼江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全国示范河湖。

“为了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见效,强化河湖长制跨界共同管理和保护,三家镇和崇龛镇共同签订了跨界联防联控协议,从之前分头治水变为联合治水,形成合力,同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巡河以及清漂等工作,及时保护河道清洁。”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党委副书记刘伟表示。

川渝地区共处长江上游,历史同脉、地理同域,区域成片、经济同体,山脉相连、水系同源,河流相通、生态相依,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81条,流经100多个地市和区县,总长度1万多公里,涉及长江、嘉陵江、渠江、涪江、琼江等干流,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两地高质量推动琼江示范河流建设提标升级,努力把琼江建设成为川渝首条具有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川渝幸福河流。2022年,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较实施河长制前提高4个百分点。

“近年来,通过联合巡河、联合暗访、联席会议、专项行动等各项机制,以及上下游、左右岸共同参与,有力解决了过去河流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现在川渝跨界的81条河流、25个国考断面水质百分之百达标,两岸水更清、岸更绿,带动了潼南当地的旅游产业发展,推动了川渝跨界河流生态共建,环境共谋,共同筑牢了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吴大伦说。

(责编:乔业琼、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