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米油盐》|“房贷还到100岁?”别误会!

2023年02月22日09: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最近一张海报在朋友圈“炸了锅”,海报上写着“住房按揭贷款年龄加贷款期限放宽,最长可贷至100岁”,被大家戏称为“百岁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百岁贷”系乌龙,房贷政策“松绑”有何来头?

“贷款贷到100岁,这可能吗?”网上流传的“利好”海报引发网友纷纷质疑,很快即被发现是一起营销“乌龙”事件。

据了解,此海报上所谓的“最长可贷至100岁”,是一种需要子女作为共同还款人的“接力贷”产品,即借款人不超70岁,再加上子女做共同借款人,贷款年限最高可以贷30年。目前相关海报已经被撤回处理。

一般来说,商业银行办理按揭贷款业务,贷款申请人的年龄加上贷款期限不超过65或70。业内专家表示,当前部分地区银行适度放宽房贷年龄期限,主要是为了提升贷款规模,解决房地产需求端的问题。

今年2月开始,多地相继发出住房信贷政策“松绑”的信号。南宁、杭州多家银行将住房按揭贷款年龄期限延长至80岁,北京、成都、宁波也传出调整购房贷款年龄上限的消息。

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指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适当延长借款人年龄加贷款期限之和有一定积极意义,有助于银行服务好更多的客户群体,帮助更多的购房者改善居住条件。

他特别提醒,切勿误解房贷年龄延长的表述。“延至80岁并非指80岁还能贷款,而是指借款人年龄加借款期限不超过80。”

坚持“房住不炒”,专家提示勿为投机性购房提供支持

今年以来,多地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房贷利率、限贷限购等方面加大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地方对住房信贷政策进行调整,以更好地满足老龄化社会背景下中老年客户群体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需要。” 董希淼说,住房信贷政策应因时因地进行调整优化。

在当前楼市较为低迷的情况下,部分地区适度放宽房贷年龄限制,无疑有利于激发房地产市场需求。但是,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不能改变。

董希淼提醒,银行应该注意把握好政策的尺度,切勿为投机性购房提供支持。“不排除一部分年轻人以父母的名义来申请住房贷款,一定程度上逃避了限贷限购政策的约束,需要注意甄别。”

另外,通过延长房贷年龄期限,或是增加共同借款人等方式进行借款,一方面的确为购房者增加了贷款期限和贷款额度,减轻了月供压力,但一定程度上可能加剧家庭财务压力。特别是由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来偿还房贷,在房产继承上可能存在法律隐忧。

制片人 章斐然 谢婷

监制 吕骞 梁爽

策划 陈键 李佳

记者 申佳平

编导 剪辑 史新培

设计 林珊珊

人民网经济民生编辑部

人民网全媒体制作三部

联合出品 

专题:《财米油盐》——你的财经宝典

(责编:申佳平、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