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对话企业家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百家企业谈信心

同道猎聘戴科彬:新兴领域快速发展惠及众多就业者

人民网记者 杨曦
2023年03月01日17: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近日,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推出“百家企业谈信心”特别策划,对话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传递市场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本期嘉宾:同道猎聘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戴科彬

人民网: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作为二十大之后的首场经济工作会议,您认为此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强的信号是什么?

戴科彬:最强的信号是“信心”二字,这两个字在全文出现了多次。三年疫情,让国家和个人都经历了很多,大家迫切渴求恢复正常、获得更好的发展。信心在当下尤为可贵,只有充足的信心,才能给我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帮我们坚定信念,鼓舞我们求真务实,以良好的状态早日达成目标。2022年底,我们的调研数据显示,80%以上的企业和求职者对未来就业形势有信心。

人民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您有何新感受?它将如何影响民营企业下一步的发展?

戴科彬:作为民营企业的创始人,我坚决拥护“两个毫不动摇”。只有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经济的共同发展,我国经济才能呈现全面繁荣的局面,释放更多活力。中央经济会议对“两个毫不动摇”的再次重申,让我们这些民营企业的创业者觉得更安心、更放心、更有奔头。

人民网:当前行业面临哪些新机遇,您所负责的企业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

戴科彬:当前国家大力倡导发展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制造、绿色低碳等领域,这些领域都是新兴且科技含量较高的领域。我们平台大数据显示,这些领域人才需求的数量与增速都比较快。这意味着将会惠及更多就业人群,也会给我们平台创造更多机会。

针对社会上长期存在的就业结构性矛盾和人岗错配的问题,猎聘今年计划通过创新技术和发挥平台优势,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手段消除招聘方和求职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等问题,从而大大提升人岗匹配的效率和精准度,助力解决“招聘难”和“就业难”问题。

人民网:经过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民营企业获得了什么样的锻炼、积累了什么样的经验?您对未来企业发展有哪些新的思考、新的体悟?

戴科彬:疫情之下,为了更好地生存下来,不少民营企业将自己的大量业务转移到线上,并采取线上办公的方式,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这无形中迫使企业加快了自己的数字化转型,采取灵活办公的方式,在危机中带领企业更好地提质增效,通过组织升级和人才升级,让自己的企业转变为更敏捷、高效、灵活、柔性的组织,以求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生存下来。这也是未来企业组织形态演变的方向,只有坚定信念,拥抱变化,与时俱进,才能经受各种风险的考验,获得成长和进步。

人民网:对于民营企业未来发展,在政策支持、舆论支持、资金支持等方面,您有何建议?

戴科彬:期待国家出台更多扶持就业和创业的政策和措施,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中小创业企业和科技企业,从各方面激发他们的活力,为他们创造更友好的营商环境。在舆论方面,期待多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宽容的舆论环境,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曝光机会和发声机会,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树立自己的雇主品牌;同时,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招才引智方面的支持;在资金方面,帮助民营企业完善融资渠道,扩大税收优惠和政策补贴范围,帮助民营企业盘活资金,减轻负担。 

(责编:杨曦、章斐然)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