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8937.77米!我国打破亚洲陆上垂直深度最深千吨井纪录

2023年03月14日18: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今日,位于塔里木盆地的顺北84斜井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折算油气当量达到1017吨,垂直钻井深度已突破8937.77米,成为目前亚洲陆地上垂直深度最深的千吨井,我国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实施的“深地工程”再获新进展。

顺北84斜井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受访者供图

据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副总地质师曹自成介绍,千吨井是指单井日产油气当量超1000吨,其油气藏富含油气,具备很高的开发价值和经济价值,是区块效益开发的保障。顺北84斜井位于顺北油气田的8号断裂带,目前已经勘探开发出7口千吨井,前景广阔。

曹自成表示,在我国油气勘探开发中,埋深超过8000米的地层为超深层。目前,顺北油气田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井已达49口,油气田累计发现22口千吨井,落实4个亿吨级油气区带,建成300万吨油当量产能阵地,生产原油474万吨、天然气28亿立方米。

刚刚完钻的顺北84斜井。受访者供图

“我们已形成了配套的深地技术系列。”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超深层角度域成像技术,可以实现为地球“CT扫描”,精准识别断裂带;超深层地震精细描述与断裂三维立体解析技术,可以实现断裂带的精细刻画,精准锁定有利区带;走滑断裂带断控储集体地质建模、缝洞体精细雕刻与三参数空间定位技术,可实现断裂带内部储集体结构解析,精准识别地下8000米断裂带内部的米级缝洞。

专家认为,当前,深层、超深层已经成为我国油气重大发现的主阵地,塔里木盆地超深油气资源量在全国各大盆地中居于首位,勘探开发潜力巨大。

(责编:王连香、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