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消协报告:“报复性消费”热潮受到众多消费者期待

2023年03月15日12: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夏晓伦)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人民网1号演播厅对外发布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调查报告。报告指出,近两年,“报复性消费”一词走热,显示出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自主消费的向往,“报复性消费”热潮受到众多消费者期待。

本次调查显示,30.6%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年很有可能出现“报复性消费”热潮,31.9%的受访者认为“有些可能”,整体占比超六成。21.7%的受访者表示需要看情况,认为“不太可能”和“完全没可能”的受访者占比分别为13.3%、2.6%。

报告还指出,“消费信贷”积极意义受肯定,约三成受访者认为需谨慎。数据显示,30.2%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支持消费信贷,因为可以方便应用于消费,解决燃眉之急;24.3%的受访者表示比较支持,只要有能力还款即可。34.9%的受访者认为应谨慎使用,合理规划,单项占比最高。

同时,8.3%的受访者不支持,认为超前消费会加重生活负担,另有2.3%的受访者表示从没用过,对“消费信贷”比较抗拒。

(责编:孙红丽、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