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回国创业十几年,海归博士黄源浩致力于3D传感技术研究,用一双技术“慧眼”——

让所有终端都能“看懂”世界

王  威
2023年03月16日06: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黄源浩在实验室内查看实验数据。
  受访者供图

  2022年7月7日,黄源浩创办的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
  受访者供图

  2002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黄源浩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并获得全额奖学金。从读研开始,他辗转于加拿大、新加坡、美国等地多个国际顶尖研究所,进行光学3D测量相关研究工作。

  20年后,在2022年7月7日,黄源浩创办的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被资本市场誉为“3D视觉第一股”。回望十几年的回国创业之路,黄源浩说:“一路走来,我们遇到过无数困难。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落地并不容易,需要我们拥有更坚定的信心、更持久的耐力。事实证明,努力总会有收获。”

  

  “想要拿出过硬的科研成果,必须‘守住孤独’‘耐住寂寞’”

  留学多年,黄源浩研究了包括光学方法及系统研发、光学无损检测、计算机视觉与机器人等在内的多个细分学科。“凡事要做,就尽力做到最好,对于学术研究而言更是这样。”他说。

  在当时,光学测量专业可谓冷门中的冷门,但在黄源浩看来,这样一门融合光、机、电的高难度交叉学科拥有广阔发展前景。学科交叉点往往会产生新的机会,很有可能取得重大科学突破,“想要拿出过硬的科研成果,必须‘守住孤独’‘耐住寂寞’。”

  从小生活在潮汕地区,耳濡目染之下,黄源浩很早就在心里埋下了创业种子。“那时候我常看《老博士和小滴答》系列连环画,故事里的老博士精通改造,总有许多新鲜创意,我的梦想就是长大后成为像老博士这样厉害的发明家,创造出各种新奇装置。”黄源浩说。留学期间他意识到,许多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世界工厂”,认为中国缺乏核心技术。作为科研人员,他也常常会受到这种刻板印象的影响,这更加促使黄源浩下决心研发出世界一流的高新技术产品,为“中国创造”正名。

  2010年,微软公司发布第一代基于结构光技术的3D视觉感知产品Kinect,这台消费级别的3D传感器,可用于捕捉三维空间中人体的运动,实现通过体态的人机交互。这让黄源浩更加坚信,未来几年里,3D视觉感知技术有望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移动终端等领域大显身手,他敏锐地意识到,回国创业的时机成熟了。

  “大家将全部时间都投入产品研发,一口气也不敢松”

  2013年,黄源浩离开麻省理工SMART研究中心,回国在深圳创立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中光”二字,取义“发扬中国光学”。然而,创业刚刚开始,他们就被泼了冷水。“被我们寄予厚望的工业3D传感产品,在市场上屡屡碰壁。”黄源浩说,他们经过仔细调研后发现,有限的工业级市场容量无法支撑他们成为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经过权衡,他们忍痛放弃已经投入数百万元打造的工业级产品,转向消费级市场。“如今再回头看,这无疑是一次生死攸关的转舵。”

  彼时,国内外3D视觉感知行业的发展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但在底层视觉硬件设备上,却依旧绕不开芯片和光学镜头等技术难点。为攻克这一难题,黄源浩带领团队组建“芯片军团”,致力于研究3D传感的底层技术。在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每一个核心部件都经过上千次的打磨,团队努力将性能优化到极限。“为了尽快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大家将全部时间都投入产品研发,一口气也不敢松。”黄源浩说。

  “坦白说,芯片研发很‘烧钱’,我们一度陷入‘弹尽粮绝’的困境。”黄源浩说,最困难时,公司账面资金只够发两三个月的工资,甚至不够再做一款芯片的流片成本。大约半年时间里,黄源浩跑了几十家投资机构,不少人反应冷淡,有的虽然表示“愿意投资”但也只是观望。幸运的是,有投资机构愿意追加投资,使团队研发得以继续。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7月,奥比中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代深度引擎芯片MX400研发成功,较研发计划提前了两三个月。同年9月,公司首条3D摄像头生产线投产,成为全球少数可以量产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的企业;11月,Astra 3D传感摄像头实现大量出货,可用于三维建模、骨架跟踪、手势识别等应用;到了年底,奥比中光正式量产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能够比肩国际知名公司,成为国内少数可以提供核心自主知识产权3D视觉感知产品的企业之一。

  “积极当好人工智能3D感知产业的‘探索者’”

  2017年9月,苹果手机搭载3D结构光技术的“Face ID”解决方案进入大众视野,人脸识别逐渐广泛应用于身份识别、线下支付等场景,3D视觉感知技术在消费级领域开始普及。这对黄源浩团队是一个新机会,他们顺势进入了行业视野。

  2018年6月,OPPO旗舰手机Find X发布,手机搭载黄源浩团队研发的3D结构光摄像头。能在短时间内拿出技术过硬的高品质3D摄像头,源于黄源浩对市场趋势的预测和技术的提前布局。“早在2015年,我们就预判3D摄像头将出现在手机上,并积极着手进行技术储备,来年我们推出了应用在手机上的原型演示产品。”他说。

  由于人力有限,黄源浩团队接受了与OPPO的独家合作,这是他们第一次与手机厂商进行合作。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比团队之前聚焦的电视、机器人等领域难得多。黄源浩说:“双方接洽后,合作方提出,芯片要更高效、功耗与成本更低、唤醒时间更短。这对我们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但团队正好可以借此‘练兵’。最终交出让合作方满意的产品时,我们比他们更高兴!”

  如今,奥比中光的员工人数近900人,研发人员占比近60%,硕博学历占比近30%。公司累计申请专利超过1300项,在生物识别、AIoT、消费电子、工业三维测量等市场上实现了多项具有代表性的商业应用,服务全球超过1000家客户及众多开发者。

  面向未来,这位海归创业者充满干劲:“依托深圳经济特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的优势,借助深圳政策、人才、资源等方面有利条件,我们将积极当好人工智能3D感知产业的‘探索者’,抓住全球科技向智能化升级的机遇,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黄源浩说。

(责编:卫嘉、袁勃)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