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发改委:深入推进全民节能、节水、节材、节粮

2023年03月16日15: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申佳平)“深入推进全民节能、节水、节材、节粮,推广文明餐桌、‘光盘行动’。”3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专题发布会上介绍,推动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还将全面深化绿色生活创建行动。

他介绍,截至2022年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阶段性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全国70%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比2011年分别下降24%和28%;共有109个城市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绿色出行比例和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大幅提升。积极培树了一批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绿色家庭典型,推广了一批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绿色社区示范。

刘德春指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面深化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积极推动三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绿色低碳生活全民行动。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深入推进全民节能、节水、节材、节粮,推广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推动构建党政机关带头示范引领,企业主体履行社会责任,人民团体发挥积极作用,社会组织提供公益服务,社会公众积极广泛参与的绿色低碳全民行动体系。

二是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深化绿色环保主题宣传,围绕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全国爱国卫生月等持续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动员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力量,将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

三是加大文明健康行为监督引导。通过推广文明健康引导员、“曝光台”、“随手拍”等方式,加快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环境,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习惯,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道德和生态文明行为准则。

(责编:申佳平、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