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河南省总创新建会入会方式,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

“入会+服务”助“小蜜蜂”温暖进“家”

2023年03月18日11:53 |
小字号

“干我们这一行的工作强度大,身体多少都有点小毛病,很早就想体检了,感谢工会给的机会!”3月13日一大早,郑州市网约车司机王伟如约来到河南省职工医院进行健康体检。他没想到成为工会会员不到一个月,就收到了来自河南省总工会赠送的“大礼包”,其中包含免费健康体检、医疗保险、技能培训等内容,让他直呼“幸福感爆棚”。

这是河南开展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一个生动缩影。2022年以来,在全总的指导下和河南省委的部署要求下,河南省总工会着力创新建会入会方式,积极拓展维权服务渠道,深入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攻坚行动,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组织到工会中来。截至今年3月,河南新建新业态工会组织2742家,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36.7万人,攻坚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搭建入会“直通车”

在河南,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被形象地称为“小蜜蜂”,河南省委高度关注他们的权益保障等问题。

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多次强调,一定要落实好中央和全总的要求,按照省委主要领导的指导部署,延伸触角、开拓阵地、抓实推进,探索和创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通过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暖心服务,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扩大党在新兴领域和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

在此背景下,《河南省总工会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若干意见(试行)》迅速出台,研究解决好“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问题,并规划和制定了“路线图”,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在哪里、工会组织就跟进服务覆盖到哪里”。

为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便捷入会的需求,河南省总工会开发“全省新就业形态会员网上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大力推行“网上工会”工作新模式,努力破解制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的难题。“动动手指就能加入工会,实在是太方便了!”网约车司机李军说, 打开微信,只需5分钟,就可以在手机上实现快速入会。 除了“一键入会”,河南各级工会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理念,持续开展“八大群体”集中入会,推动互联网头部企业建会工作,成立市、县(市、区)两级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实体,广泛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同时,发挥新业态工会联合会会员“蓄水池”作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后纳入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数据库实名管理。从业单位已建立基层工会的,通过网络分派,纳入从业单位工会。对网上个体入会达到25人以上的单位,应上门督促该单位依法建会。对暂时失业、返乡务农的劳动者,允许先入会再保留会籍。畅通网上接转会员组织关系通道,方便流动就业会员会籍转接,做到会员流动不流失。

河南赋予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推动企业建会、发展会员的职能,并将其作为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个体入会的主体,承担“兜底建”主要任务。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生活在城市建成区。乡镇(街道)工会、村(社区)工会资源手段不多,提供服务时往往力不从心。”河南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介绍,现在市县建立的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全部由市总、县总直接领导,形成以新业态工会联合会为龙头、上下贯通的新业态工会组织体系,便于各级工会管理新业态企业工会,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

目前,河南157个县(市、区)和20个县级功能区全部建立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实现市、县两级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全覆盖。

打造暖心“服务站”

如今在河南,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暖心”服务的,不仅有工会干部,还有社会化工作者的身影。

“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不但要让基层组织建起来,更要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按照河南省总部署,去年以来,全省工会在聘社工达1028人,其中市、县两级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在聘社工120人,由省总给予每人每月给予1000元的工资补贴。同时,配好配强市、县两级新业态工会联合会班子,将市、县两级新业态联合会工作经费纳入同级总工会预算,确保其有稳定经费来源,仅省总去年就编列600万元专项预算。

服务力量增强了,河南各级工会实施工作项目制,通过“建会入会工作项目+责任制+进度+经费补助”的方式,去年一年设立重点建会及发展会员工作项目1000余个,拿出建会专项补助经费1000万元,不断推出形式多样的暖心活动,想方设法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问题。

为了进一步改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环境,河南各级工会坚持服务先行,合理布局、统筹推进“司机之家”“骑手之家”和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工会服务站点建设。“在路上奔波很辛苦,现在有了可以遮风挡雨、喝水歇脚的固定场所,还可以加热饭菜,看电视读报纸,还配有医药箱,满满的都是温暖。”洛阳市圆通快递员马强趁着送快递的间隙,到就近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落脚休息。

截至目前,河南工会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物流园区建立“司机之家”83个;联合中国铁塔河南分公司建立“骑手之家”76个;全省建成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1.15万个,覆盖服务户外劳动者840余万人,形成网上可查、地图可见、全域覆盖的工会服务阵地网。

当好权益“守护者”

“没想到化解中心的处理速度这么快,企业负责人已经把工资结清了。”在濮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建筑工刘明等人拿到了被公司拖欠的近20万元工资。

如何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成河南工会工作的重点。去年以来,在河南省总的部署下,全省各级工会及时了解一线职工尤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保护和精神文化特殊需求等,切实维护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通过持续加大经费投入,推动服务提质增效。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和需求,河南工会积极探索“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将职业技能竞赛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延伸,增设适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赛的项目。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评选范围,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同时,推动建立地方工会、行业协会、政府监管部门三方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建立由新业态企业、行业协会、工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符合新就业形态特点的协商机制,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合理利益诉求。

在濮阳,市总工会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与法院、人社、司法等部门通力合作,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打造舒心的就业环境; 南阳市总联合市司法局、工商联、企业家协会,成立南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顾问团,入驻新业态工会联合会网络服务平台,为劳动者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洛阳市总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建设“金牌劳动人事调解组织”,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伤害、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等,开展劳动争议调处,有效预防和妥善化解劳动纠纷。

“新形势下,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是党交给工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公乐说,全省各级工会要按照全总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把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工作作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着重点,夯实组织基础,坚持线上线下服务有机融合,持续巩固和拓展行动成果,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余嘉熙)

(责编:王仁宏、李楠桦)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